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清理官员住房公车要力戒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2013-12-12 08:49: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刊载文章《全会解读: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指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12月11日中新网)
  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官员住房、官员办公用房、楼堂馆所建设和官员贪腐等问题成了众矢之的,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中央在认认真真抓,各地各部门也在认认真真搞,并且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好效果。
  但在清理官员住房公车等问题时,并非必须要搞一刀切,并非搞得越彻底越好,而应该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否则便会走上新的形式主义。
  首先,清理官员办公用房公车等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毕竟“八项规定”出台的时间不过一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除“四风”的时候不到半年,因此,对于在这两个时间节点之前已经形成的历史性问题,只要不违背当时的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不影响政府部门形象的,比如一些房屋的框架结构已定,的确要多一两个平方的,则应该尽量尊重历史。
  其次,清理办公用房公车等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在清理领导住房、办公用房和公车时,一定要坚持节约原则,让用最小的成本收到最大的效果。个别地方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的整改上,采用重新购置办公桌椅、电脑和增加退休人员座牌的办法来解决,或者投入巨额资金把办公室一分为二、一分为三,并重新装修一遍,此类解决办法不仅没有解决好问题,反而给国家带来了更大的损失。同样,在治理超标的公车方面,也绝不是一停了之,更不是一拍了之,而是要结合下一步公务用车的改革方案提前介入,以节约大量的国家资金。
  再次,清理领导办公用房公车要敢于逗硬执行。政策的落实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更不能规定在制度上,而应该逗硬落实。一是要强化监督,要对各类“超标”问题严防死控。二是要加大对各类典型案例的惩罚力度,不管领导的官位有多高,官帽有多大,都要一视同仁,严厉处罚。
  总之,清理领导住房、办公用房和公车很有必要,但在治理整顿的同时,也要防止产生新的形式主义,给国家造成新的更巨大的损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征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