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老人摔倒向让座者索赔让爱心很受伤

发布时间: 2013-12-12 08:37: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公交车上,一小女孩给老太太让座,结果车辆急刹车,老人不慎摔倒。禁不住老人的一再“索赔”,女孩家长赔了200元钱才得以息事宁人。近日,市民张女士拨打《承德晚报》热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坐公交车时看到的一幕。(12月11日南都网)
  近年来,公交车上是否给老人让座的问题一直倍受世人关注,也是众人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但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
  有人说,让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爱心的重要表现,因此在公交车上有老人的时候,年轻人应该让座。也有人说,自己也是消费者,自己也花了钱的,而且年轻人工作也很累,而且法律也没有明确规定自己必须要给老人让座,因此当有老人上车时,年轻人是不用让座的。
  基于此,让座与否一直以来都处于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中,伴随而来的便是有关让座的奇闻异事。有爱心的人会主动给老人让座;也有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没看见不给让座;也有年轻人不敢坐公交车,或者只坐公交车的最后面,以免给老人让座;更有老人对年轻女孩子进行打骂,以逼迫年轻人为自己让座,等等。
  但年轻的小女孩给老人让座,却让老人摔了跤被索赔的事倒还是头一次发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好心办坏事”。不难发言,小女孩还是一名学生,小小的年纪就能够主动给老人让座,此举实在是老人之福,更是社会之幸。
  但小女孩的爱心没有得到好报,而是遭到了老人的无理索赔,这的确让小女孩的爱心很受伤,而且还会在小女孩的心里埋下阴影,更会让整个社会陷入好事难做的尴尬境地。以后恐怕真的没有人敢给老人让座了,因为“让座有风险”,“让座须谨慎”。
  其实,老人摔倒的责任是不应该由让座的小女孩来承担的,老人找让座的小女孩赔钱,实在是找错了担责的对象。根据相尖法律规定,老人在公交车上摔倒了,她首先应该找的是公交公司,而不是小女孩。
  总之,小女孩让座反被索赔的背后,反映的还是助人为乐者的权益得不到社会保护的老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如果好心人一次又一次被无理索赔之后,恐怕整个社会的爱心人士、助人为乐者就真的不多了。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重视此等问题,赔款虽小,但却伤的是整个社会的心,改变的却是整个社会的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征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