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2014年假日安排民意有几何?

发布时间: 2013-12-12 16:50: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并同时公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与此前执行的休假方案 相比,新休假政策最大的不同是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春节长假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不再实行拼假式的小长假,因此今年元旦将只休一天。假日总量与之前没有变 化,均为11天。
  倍受全国人民关注的2014年假日安排终于出台,看到假日办的如此放假安排,真不知民众的感觉如何?但从民众的唏嘘声中可以看出来,很多人对假日办的这种放假安排是不满意的。
  首先,2014年的假日安排没有体现出新的民意。虽然假日办在制定2014年假日安排的时候,在网上多次征询了意见,而且还提出了A、B、C三套方案供网民选择,但最后有多少民意被采用则是人人皆知的。
  对于放假安排,真正的民意是什么?一是不要调休。不要调来调去让人受不了。二是不要占用周末时间。不容置疑,在很多的小长假中,大多数都占拼占了职工的周末时间,不仅不能让职工真正享受到休息的权利,有时反而让职工感觉到更累。三是不要太吝啬。民众希望在放假的安排上,能够多给一点点时间,让广大职工们能够真的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比如民众要求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让身在异乡的打工仔们在与家人团聚之时,不再那么匆忙。
  从2014年的假期安排来看,里面包含了多少民意呢?即使有但也绝对不会多。而且民众希望的不要调休的问题还是出现了。比如春节从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上班,很明显周末时间又被占用了。其实在春节放假上,既然假日办规定从正月初一至初七放假,何不大方一点点,把两头两尾的周末时间还给民众,让民众的假期更多呢?
  而且大年30就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春节,“除夕”之夜更是所有家庭合家团圆的重要时刻,而且“除夕”之夜的意义远比以后的几天更有意义。假日办怎能轻易把“除夕”“踢”出去。而且“除夕”之夜更具中国特色,每年的春切联欢晚会为何偏偏选在了大年30的晚上。如果按假日办的放假规定,按专家的说法,请你们建议把2014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改在新年初一的晚上吧!
  总之,在假日安排这一点上,假日办真的需要听民意、接地气。不要只搞形式,征求了一次又一次的意见,但最后落实的时候去“掷地无声”,让民众到头来只是空欢喜一场。当然,假日办在制定放假安排时,也要尽量保持法定假日的稳定性,更要尊重现实与法律,让群众真的多一点“常回家看看”的必要假期,否则,一切皆是空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征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