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子衿:政府办公楼咋成了小偷的“天堂”?

发布时间: 2013-12-17 14:5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山东、河南、山西等省份陆续发生政府办公楼被盗案件。最近,当这个特大盗窃团伙潜入陕西榆林再次作案时,被当地警方一举抓获。经审讯,这个盗窃团伙跨越七省,作案五十余起,涉案金额达70余万元。(12月16日新华网)
  小偷,居然“盯”上了政府办公室,专门挑政府下手,这无异于老鼠铤而走险去抢猫的鱼,胆大包天。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小偷竟然屡试不爽,跨越七省,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70余万元。笔者不禁要问,政府办公楼咋成了小偷的“天堂”?
  一方面,对于需要上门办理事务的普通民众来,机关单位可谓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说”,然而蟊贼却能轻而易举进入机关单位,来去自如、屡屡得逞,于是,有网友无不讽刺的感叹:原来有些相关部门是“专防群众、不防小偷”。政府机关的安保系统脆弱吗?当然,门卫多是些老大爷、老大妈,就算是年轻的保安小伙,也多是装装门面,并没有发挥防盗的应有作用。不被盗窃,还发现不了问题的严重,一旦出了事,存在的问题就暴露无遗。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政府机关的安保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不可躺在安逸的被窝里睡大觉。正是踩准了政府机关安保松懈大意的漏洞,于是才屡屡得手,上演“虎口夺食”的好戏。
  另一方面,在众人的认知里,有名贵物品的一般多为领导办公室,于是,便将“财路”锁定在“领导”办公室,几乎没有空手而归的情形。而所偷来的名贵物品中不乏行贿受贿所用所得,亦或公款消费的自用或公用,但凡涉及违纪违法的行为,被偷的领导往往不敢声张,哪怕警察找上门亦拒绝配合调查,因而亦助长了小偷的大胆之举。何况,“专偷领导”既有油水风险又小,指不定还立了大功,不经意间让贪官露了马脚!云南省盈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排正忠,宝鸡市原公安局局长范太民,贵州省长顺县原政协副主席胡方瑜,湖北省荆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易先华,这些贪官都是一个个栽在了小偷手里。
  幸好,这伙盗窃团伙在榆林落网,不然还真不敢预言还会有多少政府办公室会被“光顾”。由“盗亦有道”,到“贪腐无涯”,再次印证一个真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切违法犯罪终会落入恢恢法网,受到人民和法律的审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子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政府办公楼;小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