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9岁男孩被扇耳光,师德何在?

发布时间: 2013-12-25 08:29: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直到昨天,五年级学生成成(化名)仍未能回到学校上课。日前,他因上数学课时写语文作业,遭到数学老师扇耳光,造成左耳听力下降。昨天下午,校方表示,已对学生及家人致歉,涉事老师已被停课。(1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人们赋上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要求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可是现实与此却差得太远,一个9岁的学生,只因上数学课时写语文作业,纵然是孩子的不对,那么,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怎么可以对自己的学生施以耳光呢?
  老师打学生,在古代这不是个问题。老师体罚学生天经地义,天地君亲师,老师如同父母。父母打孩子是爱,是教育,惩罚教育,老师打一下学生,有何不可?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老师打学生的现象在新的世纪已经离我们远去了,而当我们进一步去了解它的相关信息时,才发现这一现象不仅屡禁不绝,而且还愈演愈烈,有的学校的体罚甚至成为学校中的家常便饭,不可否认,体罚对学生,对老师,对教育都有着极大的危害。
  首先,受到伤害最大的无疑是学生们。中小学生还都是未成年人,他们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不够成熟。老师的体罚很容易伤害到他们幼小的身体和脆弱的心灵。必将会使这些孩子在心理上留下阴影,他们很有可能会因为这件事失去自信心和自尊心,从而自暴自弃,荒废一生。他们还可能因为这件事害怕上学,害怕老师,在学校什么都不敢做,导致本应有的智慧难以萌发出来,不敢说出自己的见解,最终难以融入社会。
  其次,体罚对教师也不是没有危害的。体罚会大大降低教师的威信,影响教师的声誉,教师必将会为他这一糟粕的行为付出代价。教师体罚学生还充分体现着教师的无能。真正的严师不是“罚”师。真正热爱教育的老师明白“严师出高徒”的可取之处在于治学求知态度的严谨,他们会用说教代替体罚。所以,真正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老师,永远不会体罚学生,而是用笑容和慈爱去感化那些荒漠的心灵。
  最后,体罚对教育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学生可能会以学习老师的这些暴力行为代替学习知识。凯洛夫说过说的:“教师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乐子效仿的榜样。”可见,教师对学生有着一种天然的影响力,倘若教师使用体罚解决大多数管理问题,学生就有可能以同样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教师体罚学生会导致师生间隔膜加厚,学生会因对老师的反感和恐惧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老师会因此无法达到教学目的,最终师生都不会得到好的成绩,从而严重影响教育教学效果。可见,在教育中,体罚这种主观的行为,是不宜提倡、必须反对的。
  在师生关系的塑造上,师者本该做好灵魂工程师的角色,孜孜以求,达到桃李满天下的目标。任何与师德不合拍的言行都该收敛,无论教师本人出自何种原因,否则,在灵魂扭曲的时刻,便与工程师的角色背道而驰了。虽然在此事曝光之后,校方做出积极处理,责令该教师道歉,并停课检讨。但是,仅仅道歉就足够了吗?笔者认为,作为校方应该深刻吸取教训,大力整顿教务,行之有效的给学生和学生的家长一个放心的交代,避免体罚事件的再次发生才是“教书育人”的诚实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9岁;男孩;扇耳光;师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