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健:追逐道义有点“任性”又何妨?

发布时间: 2015-01-13 10:02: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健  进入电子报

  10岁男孩拾荒救父,41元“救命钱”孝心无价;“送袄哥”寒夜寻流浪者,送800件棉衣暖人心脾;“扫把哥”路见不平、扫帚相助,见义智为令人钦佩……
  如果用一个既流行又贴切的词来形容这些感人的故事主人公,则非“任性”莫属。试想,对于一个孩子而言,纵有一片孝心,但凭一己之力亦无力救父,他完全可以去伸出小手向社会求助,但他“任性”地选择坚强;对于“送袄哥”而言,创业不易当顾己及人,完全可以将7万多元的棉袄打折处理减少损失,但他“任性”地选择雪中送炭;“扫把哥”毫无武艺,本可以置身事外、电话报警,以避免失手或冒险自伤,他却“任性”地以扫帚挡刀救人……
  谁说“只要有钱就能任性”?像这样执着追逐道义者,“任性”一点又何妨?
  众所周知,顺水推舟的好事人人做得。可一旦触及切身利益或要付出“吃亏”代价时,许多人则会变得现实起来,于得失间取舍、于利弊处衡量做好事、存孝义的名利成本,从而放弃了助人一臂之力的“道德镀金”。时间一久,国民的劣根性才会被无限放大和污名,人心才越来越像跌倒的老人一样难被“扶起”。
  世间从不缺少善,只缺少发现善的“心眼”。人非圣贤,难免私欲。即便许多社会“负能量”潮来潮涌,尽管对名利的向往、物质的仰慕也颇似一种时尚,却掩藏不住人们内心原本就有的最真的善诚。
  如果留心关注,任何时候都会有“最美的个体”,像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公交司机,像跳水救员工牺牲的浙江老板杜光华、往返火海救人牺牲的烟台老板周江疆,等等。正是他们用最诚挚的善意温暖了时代,弥补了被少数人损伤的“道德缺憾”。要知道,他们很多人不是“土豪”,却有博爱济世之心;他们中同样有富家子弟,却演绎了道义的“等价交换”!这些人何尝不是“任性”的?但这种“任性”是如此可爱、如此高贵、如此温情!
  正所谓“义不择人”。任何人都可以践行义举、积善成德。只要我们走下“道德高地”用心察觉,只要摘掉给为善者贴标签的“有色眼镜”,只要放弃恶意揣摩“君子之心”的道德陋习,我们就能时常发现每处人群、包括我们身边,永远都跳动着善的脉搏、燃烧着爱的火焰。
  对于我们自己,在给为善者的“任性”点赞的时候,不妨“任性”一点: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任性地从利己的蛋糕上割舍少许,送出一缕家人般的关心;在公共场所无人约束时,任性地带走满袋的垃圾、给老人让座自己撑到终点……
  若此做个“任性”的自己,则足以让小善积成良习,将道义像水波一样传递出去,交汇出世间最美的涟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男孩;拾荒救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