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男孩给奶奶下毒的“孽”行折射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6-06 08:20: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19岁技校学生,为继承祖父的房产,偷偷在非亲生奶奶爱喝的饮料里下毒,不料却被废品收购站夫妇的五岁儿子喝下,导致男童死亡。(6月6日中国新闻网)
  种下去的是爱,收获的却是你死我活的仇恨,相信,所有家长都会感到震惊、纳闷、悲愤和不寒而栗——亲手培养了谋害自己的“杀手”,前世造的是什么孽啊!虽然学生的奶奶侥幸逃过一劫,但是一个5岁的鲜活生命何罪之有呢?这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它却显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矛盾。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普遍对心理健康开始关注,“抑郁症”,“焦虑症”大家已经不再陌生。然而,孩子的心理问题尚未引起重视。殊不知,许多的心理障碍根源就在儿童时期。不可否认,心理异常、人格变态与恶性事件及犯罪关系密切。近几年来,从刘海洋事件到马加爵事件,再到药家鑫案,以及屡屡见诸报端的各种学生自杀、杀父弑母、残害同学等案件,几乎都能从当事人身上看到病态人格的特征。
  笔者认为,先如今大学生的高分低能,高学历低素质问题成为了中国教育体制存在缺陷的最有力佐证,成为了对教育体制颇有微词的人的最正当证据。学校只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却忽视了对其作为一个全面的人的道德操守的培养,学生的抗压能力差,心理素质差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通病。一点小事就会造成心理偏差,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甚至自我了结,全然不考虑到周围人的想法,一意孤行,不得不承认这也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具有强烈个性和风格的另一种体现。
  品德教育、素质教育,说了多少年了。那么,究竟什么是品德素质、什么是素质教育?古人说得好,“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者,孝之文也”。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对于培养人的品德,特别是孝这一方面,是非常重视的。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的家庭教育、基础教育负担之重、压力之大虽然举世闻名,但长期以来在“孝”这样的做人的“德之本”、“教之所由生”上,却似乎显得乏善可陈,倒是诸如学生弑母、伤害亲人等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从此看来,我们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应该传承传统教育中对于人的品德的推崇,真正把品德教育、素质教育放到首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男孩;奶奶下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