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志丹:让勇于啃硬骨头,成为工作常态

发布时间: 2013-12-25 10:56: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志丹  进入电子报

  把能办成的事办好是能力,把难办成的事办好是能耐,这句话,笔者记忆深刻。纵观全国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县市,发展经济的手段无非两点,一是通过自身资源优势,向纵深发展,比如潜江市,依托小龙虾养殖、餐饮、深加工,通过打造龙虾文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通过区位优势招商引资,如千里之外的东莞市,靠区位招商带动了群众致富和产业发展。
  无论是通过自身资源优势还是区位优势带动发展,都离不开吸引优质、优势的国内外实力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当前的招商引资工作,与过去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往对外招商,只要对本土的区位、文化略加包装打磨,加上优惠的投资政策,就会有企业前来投资。
  而现在区位和文化,已经不再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必然条件。就区位优势而言,国内绝大多数地区,通过近些年发展,区位交通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从南到北的物流体系也较为发达,东中西部大部分城市的产品,只要天气适宜,都能在3天内运达指定的地方,因此区位优势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再成为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就文化而言,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无论国内的哪一片土地,都可以追溯到与历史文化或者名人挂钩,可以武断地说,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随意抓一把黄土,都聚集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因而用文化吸引企业前来投资,也不再举足轻重。
  笔者觉得,现在的招商引资工作,关键是软环境,而软环境的打造,往往涉及到人的认识程度,一个区域只要广大干部职工能齐心协力,勇于啃硬骨头,一门心思地为经济社会服务,树立把好事办好、把难事办成的良好心态,那么招商引资工作就没有抓不上去的。反之,如果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为了蝇头小利而片面看问题,把个人私欲凌驾于经济社会发展之上,以吃拿卡要为工作目的,这一区域将越来越成为一潭死水。
  招商引资,不仅仅需要一种奋发向上的工作状态,而且要脚踏实地去开展工作,用诚心温暖每一位企业家,树立敢为人先的思想,把勇于啃硬骨头贯穿在日常的工作中之中,这样,招商引资就会有成就,经济社会就会有大发展。将这种工作作风融入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上来,不愁招商引资不成功,不愁招不到好企业。
  改革开放30多年过去了,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实发展的需要。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招商引资工作也应该加大改革力度,敢于啃硬骨头,不仅要啃掉思想解放不足、市场化不足、利益固化和支撑发展的条件不足、体制机制制度保障不足、进取精神不足等方面的硬骨头,还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勇于啃硬骨头成为工作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志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潜江;小龙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