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俊:党员干部“豁得出来”是社会正义的压舱石

发布时间: 2014-06-10 17:27: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俊  进入电子报

  据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老师介绍,9点10分许,一男子进入校园到达六3班(班牌写六4班),手拿疑似爆炸物。老师请求让学生离开,嫌疑人同意了,随后政府人员赶到,一副书记要求劫持自己,将老师换出,也被同意。11点左右,嫌疑人被击毙。(6月10日荆楚网)
  这位副书记关键时刻“豁得出来”,是好样的!不管他将自身送入虎口以换取人质的安全,是精心安排的营救策略,还是纯粹的个人牺牲,这些都掩盖不了他与凶恶歹徒周旋的“大智”,也抹杀不了他刀下救人的“大勇”。可以说,这一场生命的交换,不仅换来了老师的安全,也唤回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光彩形象。
  实事求是地说,每名党员干部的觉悟不一样、素质不一样,有的可能一贯先进,也有的可能不是那么先进,考虑自己多一些,明哲保身多一些。但只要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就一定有一条共同底线,那就是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豁得出来”。
  如果要做一个辩论,这个社会到底有没有正义感,我绝对不会当反方,尽管有不少像“小悦悦事件”那样的极端例子来反证;相反,我会坚定选择作正方,因为这一道理简单而明了——在大多数的危急时刻,我们的党员干部都会“豁得出来”,只不过,“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罢了。实际上,一些人与其感慨社会冷漠、人心不古,不如睁开眼睛,好好看一看周边还有那么多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这次副书记舍身救人质就是其中一个。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也应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随时践行的信条。毕竟,鉴于人的自利天性,正义并不是必然的,而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共产党员自愿承受这种代价,带头冲在前面,那么,愿意做出奉献和牺牲的人就会更多,这个社会的正义感就会更强,而回过头来,那些不正义的人和事就会少起来。
  窥一斑而知全豹。副书记舍身救人质是他个人的英雄行径,又何尝不是一个群体“舍身取义”的集体符号。孟子说,“人之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每个党员干部要自觉成为“舍身取义”的贤人,以自己“豁得出来”为社会正义填上“压舱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潜江;劫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