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代课教师转正不能总在见义勇为后

发布时间: 2014-06-19 10:47: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进入电子报

  在汽油、炸药、手枪和匕首的威胁下,秦开美当了40分钟人质,成了52名学生与“恐怖分子”之间的稳压器。连日来,在媒体持续不断的关注下,这位曾两次被政策清退、多年挣着不到正式教师一半工资、所有福利与己无关的“人质教师”,其转正问题已经提上了日程,将有望把“代课教师”的帽子摘掉。(6月17日《新京报》)
  如果我们没有患上遗忘症的话,就应该记得2012年5月8日20时38分,在佳木斯市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门前,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是一位没有编制已经代课5年的代课教师。这一次主动充当40分钟人质的女教师秦开美又是一位代课教师,而且是一位代课26年的乡村代课教师。
  幸运的是,“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因为英勇之举,不仅转正,而且成为残联领导。“人质教师”秦开美也因为见义勇为的壮举,转正工作被当地领导提上了议事日程,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应该很快就会转正成功。然而,幸运的只是她们两个人,其他代课教师并没有这样的幸运。按照“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和“人质教师”秦开美转正思路理解,代课教师转正的前提条件是要有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意味着代课教师转正要在见义勇为之后。否则,就不能享受到转正的特殊待遇,只能当一辈子的代课教师。
  事实上所有人都很清楚,代课教师在地位上低人一等,工资待遇也很低,但是大多数代课教师的教学任务不比在编教师轻,代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成绩不比在编教师低,很多教学一线的“最美教师”往往是代课教师,只是因为她们在学历、年龄、个人参加转正考试成绩等因素,剥夺了转正机会。另一方面,代课教师出现的根源是国家财政在教育上的投入严重不足,尤其是中央财政在欠发达地区的义务教育上的投入严重不足,加上教育系的腐败带来在编不在岗现象严重,导致很多地方为了维持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不得不私自聘请低工资的代课教师。
  从不让代课教师流汗之后又流泪,代课教师转正不能总在见义勇为之后,中央财政必须加大基层教育的投入力度,让那些没有见义勇为事迹的默默无闻的代课教师享有转正机会,成为在编教师。对于现有的代课教师,应当根据他们的工龄,尤其是工作业绩,综合评价之后,予以转正。而不能“一刀切”的看年龄、看学历、看考试成绩,教师自己会考试不等于擅于教学和从事教育工作,很多教书一塌糊涂的教师自己就特别擅于考试,还不爱教育事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潜江;劫持;小学;老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