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佳言:接力的不仅是“人质”更是“认知”

发布时间: 2014-06-11 17:21: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禹佳言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一起劫持事件。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情绪失控的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解救过程中,学校一位女老师和浩口镇党委副书记接力换人质,上演震撼人心一幕。(6月11日 中新网)
  生活越过越好,经济越搞越高,但是领导干部和民众的价值观、道德观却成反比下滑,甚至沦为低俗一流。一听到官员,老百姓心中想的就是“贪污、腐败、奢侈、情妇”之类的贬义词,且不论是偏见还是事实,如今王副书记的勇于担当有力的给政府官员形象挺了一把腰。
  这不是一时的“头脑过热”或者“作秀”,在嫌疑人和警方僵持1小时以后,“上午11时许,张泽清情绪几度失控,将王林华逼进教室角落,用自己携带的汽油两次泼洒到王身上,并即将打着自制爆炸物的引线。”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是什么让一名“官员”甘于奉献自己的生命,以求得公众的安全呢?
  笔者以为,从官员包二奶、养情妇,到表哥、房嫂、卡哥;从领导干部蹲拍扫街“作秀”,再到今天的副书记挺身而出担当人质。我国官员形象正在媒体和群众心中逐渐转变,在嫌疑人张泽清劫持女老师秦开美和52名学生,威胁引爆自制炸弹后,秦开美主动要求做人质救出52名学生,赶来的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又挺身而出替换出女老师。这不仅仅是“人质”的接力,更是官员作风改革的成效体现,是当今领导干部对敢于担当、守土为民“认知”的接力。
  事后,王林华坦言自己也很害怕遭遇不测,但哪怕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也必须上。这是一场面对生死考验的英雄接力,是责任与担当和赤子情怀战胜自私自利、胆小懦弱人性弱点的明证。什么是为人民服务,在人民安全受到威胁时,勇于担当就是为人民服务。
  王林华在危机时刻“主动要求当人质”的选择,不仅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更是宏扬并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不论是一名普通党员,还是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应把敢于担当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认知接力下去。越在危难时刻,越要敢于担当,越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才能为民以实,亲民以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玉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潜江;人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