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文奎:“人质教师”有望摘“代”帽是褒奖

发布时间: 2014-06-17 15:50: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文奎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潜江市浩口第三小学,代课女教师成为人质之后劫持事件,将秦开美的身份接连转变——教师、人质、英雄、楷模。在潜江人看来,秦开美的确是出名了。只要提到秦老师,邻居都会说,“她这次出名喽,肯定能转正了”。日前,潜江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秦开美的转正问题正在讨论,已经提上了日程。(6月17日《新京报》)
  被称为“最美教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第三小学代课语文教师秦开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当人质,用行动诠释最美。媒体报道,这位湖北当人质救52人老师系代课教师曾被两次清退,如今潜江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开美的转正问题。对此人们对于秦开美能否摘掉“代”帽很是关心,也表示担心。
  其实当初代课教师秦开美曾两次被清退,这个是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很正常,如今政府在考虑她的代课教师身份转正问题也很正常。秦开美在人命关天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冒着生命危险甘当人质,这种见义勇为,用于牺牲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大力表彰。
  秦开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甘当人质,用自己的生命风险换来了人们的平安,值得我们大力学习和敬佩。对见义勇为英雄教师秦开美的身份转正,是对她见义勇为精神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这种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
  一方面要对英雄给与荣誉的褒奖,从国家的层面进一步完善必要的荣誉意识,目的是让英雄得到国家和社会更高层面的认可,就是说让英雄献身的义举得到社会的认可、国家的认可,这是社会一种引领。另一方面,就是要完善英雄行为的社会救助体系和长效激励机制,应该用特殊政策给与他们享受特殊的待遇,决不让见义勇为英雄吃亏,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见义勇为的核心价值是当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危害时,敢于挺身而出、舍身相救,勇于舍生取义、守望相助,它向社会传达着一种精神、传递着一种力量,其意义不是某些人所谓的“见义勇为成本”能衡量得了的。给与见义勇为英雄更多的实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旗帜鲜明、大张旗鼓为见义勇者提供社会保障和奖励,让见义勇为的事迹和英雄更多地涌现出来,在全社会形成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良好氛围,使之形成良好的时代风尚。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文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潜江;人质;教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