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言:给毛泽东思想着上“常读常新”的底色

发布时间: 2013-12-25 16:35: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长沙12月23日电(记者唐小晴)红歌嘹亮,思念如潮。12月23日晚,湖南省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文艺晚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出席晚会。(12月24日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如何将毛泽东思想发扬光大,如何认识毛泽东的是非功过已经尽可能接近客观的程度,不断还原历史的真相。而对于毛泽东思想而来,非但不能够削减其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反而需要在“常读常新”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让毛泽东思想能够在新时期结出丰硕的成果。而这恰恰也是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的现实意义所在,并非仅仅纪念历史上出现的这位伟大人物,更为其产生的伟大思想,而思想的光芒更具备时空的穿透力。
  “常读常新”乃是所有文化遗产的必然态度。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这是古训中经典的句子。对于毛泽东思想而来,也唯有温故才能不断知新,唯有温故才能不断发现其中的精神积淀。毛泽东思想,并非毛泽东同志个人的思想结晶,而是党内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经过革命和建设历史考验的最终结果。所以,认识毛泽东思想也必须从历史的角度出发,从其产生的具体条件出发,唯有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才能懂得其思想的真谛。毛泽东思想是党在历史发展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的总结,对于生活在新时期的我们,如果没有常读常新的准备,那么就不能真正理解毛泽东思想,更不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更大的能量。
  “常读常新”意味着毛泽东思想需要与现实紧密结合。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历史并非现代情况,但是常读常新才能发现其中与现实紧密的部分。毛泽东思想也并非教条,如果拘泥于教条的话,必然会导致教条主义的错误,而毛泽东思想本身就是反对教条主义的。而常读常新的过程唯有与现实相结合,才能发挥毛泽东思想的持久生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不断推进全面改革的持续深化。与现实相结合,标志着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必须有着与时俱进的勇气与豪迈,通过常读常新,也通过开展纪念会的形式换来新的思想。
  俗话说,苟日新,日日新。对于毛泽东思想,常读常新乃是一种常态,因为毛泽东思想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过程中遗留下来的精神富矿。对于这样的精神富矿,我们的态度唯有常读常新,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相结合过程中推陈出新,更在于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的内核。唯有如此,才能吃透毛泽东思想真谛。而在这样常读常新的过程中,无论是各种纪念的形式,还是通过其他形式,毛泽东思想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够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成为源源不断的精神富矿,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契机。这也是今天,我们仍旧需要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重温毛泽东思想的真实目的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毛泽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