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继:纪念毛泽东重在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3-12-27 18:23: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继  进入电子报

  12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12月26日新华网)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这个特殊而又特别的日子,作为现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对此发表重要讲话个明确传递出了三重信息。一是再定位。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管社会如何评议,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不容置疑。“伟大领袖”、“一代伟人”、“伟大人物”习近平同志开篇用一连串的“伟大”对毛泽东同志进行了明确定位。二是再评价。习近平同志讲话在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主要功绩的同时,也从历史的角度指出了其不足和主要错误,毛泽东同志不是神,他也是活生生的人,在进行国家和民族的探索实践过程中,犯错误在所难免,但瑕不掩瑜,功过分明。三是再出发。纪念和缅怀毛泽东同志,不是简单的歌功颂德,也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而是传承与创新,是凝聚信心,再度出发。
  对于曾经走过的历程,对于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对于像毛泽东同志类似的功勋领导人,我们再怎么颂扬都不过,但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老一辈领导同志在开创革命和建设事业过程中的伟大精神。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用三分之一多的篇幅回顾了毛泽东同志所开创的历史时代,目的就在于要让我们始终牢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牢记这种开拓创新的精神,纪念和缅怀毛泽东,就是要学习他们这种敢于和勇于攻坚破难的精神。
  如何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耀今天的改革开放?如何推进毛泽东思想的与时俱进?关键要把握住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重点突出了这个活的灵魂,强调要在新形势下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不仅是中央及地方举行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活动的目的意义,也是我们推进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拥有这个活的灵魂,我们就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随机应变,才能改革变通。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历史是不能切割的,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代领导人的艰辛努力,我们今天为之奋斗的为之期盼的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其实就是历史的接力和传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这不仅是新一代领导人的雄心壮志,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毛泽东;诞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