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梦暄龙:政府成“老赖”罪在特权思想

发布时间: 2014-01-06 11:2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梦暄龙  进入电子报

  承接镇政府接待用餐,武威古浪县大靖镇四家饭店看上去很美的生意,最终却成了盖着镇政府财务章的欠条。昨日记者获悉,古浪县大靖镇镇政府因累计欠大靖镇四家餐饮店餐费24.56万元,被四家餐饮店分别告上古浪县人民法院,法院一审判决支持四家餐饮店诉讼请求,判决古浪大靖镇镇政府支付餐饮费。(甘肃新闻1月6日)
  如今,公款接待,让饭店的老板们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公款大吃大喝是各饭店的主要经济来源;恨的是,如果遇到了政府部门吃完饭打欠条,然后赖账不还的,大多数饭店还真不敢状告自己的顶头政府。然而,随着我国公民政治觉悟越来越高,中央对于公款吃喝越抓越紧,饭店因欠饭费而状告政府的行为在各大报纸上屡见不鲜。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政府成为了“老赖”呢?
  政府借钱易。首先,在当今的公款消费中,几乎没有现金支付的现象,商家如果想要挣公家的钱,就必须接受先“签字”,年底再清算这种公款消费的方式,如果不接受,政府人员也不会来你这里消费;其次,当今社会办什么事儿都得政府部门盖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政府部门能管到各种民营私企,只要政府部门开口借钱,百姓就算有多少个不情愿,也得乖乖掏钱。
  百姓讨债难。首先,百姓没有制约政府部门的有效手段,面对百姓的讨债行为,政府部门给予最多的答复就是:“现在财政比较紧张”,至于财政是否真的比较紧张,百姓无从得知,就算百姓明知财政不紧张,却无能为力,如今欠钱的是“大爷”,何况欠钱的还是“官老爷”;其次,新官不问旧帐,官员消费完了,拍屁股走人,留下一摊签了字的账单,当年还清则罢,如若因为些特殊原因耽误了,那必将面对着“新官不管,旧官已走”的尴尬处境,何况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哪把火都要用钱,与其给前任还钱,不如给自己添彩。
  面对此等状况,百姓心中不知有多少无奈,如果政府部门办事不讲信用、不守原则,哪来的公信力和群众支持可言?政府部门这种欠债不还的行为,既破坏了社会的道德风尚,也蔑视了法律的权威,更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威信。
  对此,必须尽早实现政府部门的财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让每一笔收入都能经受住群众的检验。每一次制度的完善都是人民觉醒的倒逼,面对这政府部门的不合理行为,群众应该敢于斗争,积极举报,让不合理现象尽早得到法律的制裁,如此,才能真正的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梦暄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特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