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蓝菁菱:160元,跟特权说“再见”

发布时间: 2014-03-21 15:49: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蓝菁菱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期间,每餐都是大锅饭菜,没有高档食材,有着浓郁“河南味儿”的烩面、胡辣汤、大烩菜等都端上了桌。总书记在兰考吃的几顿饭,从“内容”到“形式”,都跟老百姓在家吃的没啥两样。临行前,他还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3月20日《大河报》)
  习总书记的此次调研意义重大,下基层,带头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带头追溯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亲民爱民,带头摒弃官本位思想;临行前的160元,更是带头跟特权说“再见”的明显之举。
  特权主义在中国官场由来已久,自封建社会至今已成为官场2000多年的痼疾。成立新中国后,部分官员没有彻底的认清角色,找准定位,没有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拿人民公仆的要求约束自己。他们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在眼下社会中十分普遍,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之一。特权主义疏远了干群关系,造成了社会的不公平待遇,更造成了一种不正之风。当这种凌驾于百姓之上的阶级思想胜于服务群众的公仆意识时,即是偏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那时党和国家前途真的令人担忧。
  权利的失控导致腐败,特权的存在将会导致更加腐败。在权力这片“沃土”上,种上个人私欲的“种子”,加以外界诱惑的不断“施肥”,多少腐败的“幼苗”破土而出,迅速成长。若不及时把权力制度关进“笼子”里,“幼苗”终会成长为腐败“大树”,各项特权则在大树庇佑下,霸道横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国家干部,一名人民公仆怎能如此为官?总书记的160元,是跟特权告别的表现,也是在给仍有特权思想的官员敲警钟。官民之间的关系应该是“鱼水情”,不是“地主和佃户”,特权是破坏这关系的利刃,必须根除。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了党惩治腐败根除特权的决心。《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等约束性条例相继出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在各地全面开展,让特权无处可藏,让腐败无法滋生。通过各种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此外更要加强对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教育,培养其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远离腐败,摒弃特权。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带头作用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好官跟特权说“再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蓝菁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特权;再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