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终结“扶老”闹剧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4-01-08 08:19: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记者7日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获悉,当地政府已成立调查组,调查该县关于居民吴伟青疑“因扶老人被污自杀”事件。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东源县居民吴伟青因扶摔倒的同乡一周姓老人,反被污撞倒老人,并被老人家属索要数十万元赔偿,因而自杀。(01月07日新华网)
  从南京彭宇案到四川老太跌倒引发的“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的全民思考,“扶老”闹剧好似拍成了连续剧,一出接着一出,剧情一次比一次跌宕。如今,更是上演疑似“扶老被诬”就愤而自杀的悲剧,我们在哀叹“冲动是魔鬼”的同时,更该讨论一下如何完成“扶老”的救赎,给这出电视剧来个“剧终”。
  诚然,扶老案频发,其背后暗藏着诸多“老人变坏”、“幼而不尊”这样的道德拷问。但是,如果只是在道德的层面就事论事,社会得到的可能只是网上疯狂的“拍砖”,媒体拼命的宣泄,甚至是有人“驾驶”着社会的道德“洁癖”横冲直撞伤及无辜。而扶老闹剧还是一起接着一起上演,甚至愈演愈烈。因此,完成“扶老”救赎,就要跳出道德拷问这个圈。
  终结“扶老”闹剧,首先需要一次司法救赎。“公平正义,比黄金都珍贵。”为了防止社会正义受到误伤,就需要让公平的阳光普照。因此,本次疑似“因扶老人被污自杀”事件,决不能再一次变成“葫芦案”。只有厘清扶老案背后的是是非非,才能给逝者一个公道或者不让摔倒老人永远活在阴影里,更不给社会上的扶老情节想象的空间。
  当然,从根本上终结“扶老”闹剧,更需要制度护航。好的制度能让“恶人”不敢坏、不愿坏,而存在缺陷的制度也可能让好人走“极端”。与其高举道德的大旗埋怨指责不如在制度层面着手,用好的制度改造人、感染人。当前我国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大门,老年人出门不幸摔倒已不是小概率事件。因此,完善老人医疗保障,才能在制度面上堵死扶老闹剧上演的大门。前一段时间,北京等城市推出老人摔倒险,希望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扶老人;自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