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左岸:公务员是弱势群体,不敢苟同

发布时间: 2014-01-20 09:33: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左岸  进入电子报

  昨天在广东省两会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古少明自称很纳闷:碰到撞车事故,对方一下车就问是不是公务员,是不是星期六,是不是公车私用。“一弄,一闹,公务员乖乖掏出钱来,赔钱。”“现在社会变成什么?”古少明自问自答:“公务员、明星、上市公司董事长都是弱势群体,你出去给人家弄,你还不能说。”(1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公务员、明星、上市公司董事长咋就成了弱势群体?古委员的此说法一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但是绝大多数人对古委员的说法并不认同。公务员是弱势群体,笔者也不敢苟同!
  首先,古委员所举事例纯属个别现象。“公务员乖乖掏出钱来,赔钱”是因为其自身不正,本身就有违规违纪的地方,才怕别人闹,怕别人知道,只有乖乖赔钱了事。如果自己行的端,坐得正,又有何惧?以此就判定公务员成了弱势群体,实在是以偏概全。
  其次,作为公众人物,被社会监督理所当然,怎么就变成弱势群体了?相反,正是因为他们掌握着国家公权力,对老百姓来说,是属于强势群体,他们的一举一动,才更吸引广大群众的注意,公众关注度更高。一些公务员确实不注意自己的言行,雷语不断,败德之行不绝,引起群众的不满,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其实,公务员这一职业还是蛮吸引人的。君不见每年公招时千军万马的竞争,他们优越的工作条件,稳定的收入和福利,等等,莫不让人羡慕不已。只要他们秉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和理念,在制度的约束下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一身坦荡,就不怕禁令和监督,哪来弱势群体之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左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弱势群体;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