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公务员薪水的参考系应当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01-20 16:1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广东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林说“这几年企业员工收入增长非常大。原来一个职位年平均工资大概八九万,现在加上奖金有三十多万。企业里工程师一级别的五六十万很正常。”自己的职位到企业工作将是现在的四到五倍,但为了退休后较好的体制内待遇,无法“下海”一搏。(1月20日海外网)
  虽然新时代里,当官被要求“不是为了发财”,但是当官的也要吃穿住行,养老养小,也需要改善生活,提高质量,过得体面而有尊严。所以广东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非常正常。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央连发15道禁令约束公务员,让很多人不习惯,吃不消,要辞职,也很正常。问题是,公务员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加工资,加多少,和谁比,实在不能像广东省人大代表刘林所想的那样。
  刘林说,“企业里工程师一级别的五六十万很正常”。这个“很正常”的结论有点让人生疑。可能有不少企业工程师年收入高达五六十万,但也可能更多企业的工程师没有这么高。企业工程师年收入的平均水平有多高,这是需要调查统计的。企业的发展有快有慢,经营有好有劣,产品有荣有衰,运行有起有伏,而且竞争激烈,风险很大。刘林不能拿最好的企业工程师收入来和自己比,而且自己虽然有在最好企业当工程师的能力,也未必有那个职场机遇。
  既然到企业去收入可以提高四五倍,但是刘林又不想辞职去企业。原因是当公务员,有“退休后较好的体制内待遇”。其实不止如此,公务员在医疗方面也享受着较好的待遇,普通百姓因病致贫的情况很多,企业工程师一旦生了大病,就没有公务员那样的保障了,工作和费用报销都没有保障。原来公务员刘林是拿企业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比,而企业的短处和自己的长处被有意无意搁置一旁。所以刘林去听听企业工程师叹叹苦经,对平衡自己的心情有益。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人民代表在代表谁的利益。现实状况是,人民代表中的公务员比例很高,公务员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并非总是一致,因此,人民代表是否总在代表人民的利益,值得深思。比方说,公务员薪水的参考系应当在哪里?人民大众很可能认为,参考线应当是国民收入平均水平,乘以一个恰当的系数,而不是优秀企业的工程师。另外,兼为公务员的人民代表,呼吁为公务员加工资,实际上就是呼吁为自己加工资,这很需要向自己所代表的人民征求意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薪水;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