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禾刀:金融风暴应倒逼国企高管薪水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08-10-23 09: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0月17日晚,中国平安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称由于对富通投资的减值准备,根据中国会计准则,预计其2008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据汇丰预计,中国平安可能会就富通投资减值准备与监管部门就损失进行税收优惠谈判,因此实际减少的数量或将小于减值数量。(金融时报10月22日)
  20至60亿欧元的巨额利润亏损,这是目前披露消息中,国内企业在此次金融风暴中损失堪称最为惨重的一笔。然而,仅仅半年前,中国平安也曾有过一次舆论聚焦的“风光”:按照中国平安公布的2007年年报,其董事及高管薪酬惊人,有3人税前薪酬超过4000万元,其中,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税前收入高达6616。1万元。马明哲史无前例的天价薪酬,自然像磁铁一样,吸引公众再一次把质疑的目光,投向了那些年薪动辄数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以上的国企管理高层。
  国企高管年薪过高,似乎参照蓝本在市场经济更为完善的西方,其中也包括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华尔街。且不论这种不加甄别地拷贝是否恰当,事实上这次金融风暴发生后,一向被誉为尊重宽容企业自主权益的美国人,此番对于那些破产企业也开始秋后算账。不但国会召唤雷曼和美国国际集团总裁前往作证,过去那些甚至为人津津乐道的问题,这次反倒成为质疑的目标,比如过去8年里雷曼总裁高达3亿美元的巨额收入。一个过去并非国有金融单位管理者的薪酬,居然也会受到舆论的指责,放在过去这样肯定匪夷所思。但现在,质疑者显然不是在白白地替别人操心,而是因为作为一名纳税人,他们正在替这些企业埋单。
  更为直接的是,救市动作丝毫不亚于美国的英国,此番设置的救市前提条件之一便是,被救助者对管理层分红必须有所约束。救市的过程,其实就是某种形式的国有化,通过国有化来提高企业的信用等级。英国这样有言在先,显然是为了从机制上避免国资流失而沦为公众指责的对象。
  早就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的中国,在这次风暴中自然难以独善其身。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国内企业尤其是金融行业损失同样令人瞩目。积极寻找对策,及时化解风险,缓解损失压力定将进入决策层视野。同时,金融风暴理当倒逼国企高管薪酬机制。不能企业一有所发展,高管个人腰包便像是吹饱的气球,鼓鼓囊囊。而企业一有困难,则只挨上处分或者调离便草草了事,如此,只会成为盛产既得利益者的天堂。
  环视那些倒闭的企业,外部环境纵使重要,一个企业经营埋下的祸根往往不是一天两天。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内就不乏准备过冬的言论,无奈这种寒意没有吹醒国企高管对天价薪酬的热情。构建与企业效益挂钩的薪资制度并非不可行,关键在于,必须建立一个科学可控机制,将国资管理者经营者的薪资水平调整到公众能够接受的合理范围之列,而不是让他们自说自话,想怎么发就怎么发,想发多少就发多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禾刀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禾刀;金融风暴;国企;高管;薪水;管理机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