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公务员离职潮”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 2015-01-20 08:26: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养老金并轨改革是否会引发“公务员离职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回应,从改革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改革以后,公务员的待遇水平不会下降。(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不知是何种原因,每当涉及公务员既得利益的时候,就会有公务员辞职、离职乃至成“潮”出来说事,可从未听说过企业人员离职潮的话题。当然这也并不奇怪,因为这种现象从来没有。即便是在“招工难”的2011年,也没有发生过离职潮的情况。就连出现过“十几连跳”的富士康和发生过万人停产的苹果代工厂,也没有一次离职潮的出现。一个从来没有的现象,你谈它有何意义?
  可是这就怪了,同样没有这种情形的公务员,总有人担心“离职潮”呢?这恰好从一个方面说明,公务员是备受呵护的群体。一旦有点风吹草动,比如公务员个人缴纳8%养老费,立马有人关心备至,生怕对其造成不利。可是这个担心,完全是一个杞人忧天的问题,乃至是一个压根就不存在的伪命题。
  首先,建国66年来,有没有哪个阶段,出现过公务员大量辞职的情形?好像一次也没有过。计划经济时期,工人和公务员待遇相差无几,从企业到政府部门,或从政府部门到企业,工作变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完全取决于组织的召唤,完全服从于组织的安排。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燃起对富裕的强烈渴望,特别是中央对沿海的特殊政策,确实鼓舞起一部分体制内人员“下海”的热情,但远未激起离职的潮流。
  其次,经过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经过国企员工大量下岗、失业的重重阵痛,经过再就业的艰难洗礼,公务员以其整体工作稳定、待遇保障、环境优良、福利较好等等优势,使所有其他行业相形见绌。正是这个原因,公务员录用考试才能击败高考,成了真正意义的“国考”。尽管国考近两年有所降温,但即便在继续走低的2014年,平均每招录一个公务员背后的竞争者数量,仍有59.2∶1之多。请问,有这么热心竞争蓝领的吗?
  再次,国家如今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这是顺应民意的举措,也是实现公平的必须。企业员工,几十年都是这么干的。凭什么个人不缴纳任何一点点养老保险,却还能在退休之后享受远远高于企业员工的退休金待遇?一旦并轨需要个人承受一点费用,就即刻忧心“离职潮”呢?何况在改革设计上,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并通过一些必要方式弥补差距,“基本上可以确保待遇不下降”(金维刚语)。
  总而言之,公务员离职潮不会因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出现。任何这种担心不但是多余的而且是有害的,它会动摇深化改革的决心。要担心,也是担心虽然并轨难填鸿沟的问题,怎么使现实差距尽快缩小。这才是问题的要害和核心。退一万步说,真的出现公务员吸引力减小的结果,未必就是一件坏事。经济学诺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在“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就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我们希望看到聪明的年轻人对妈妈说:妈,我去西部、去南部、去北部开公司去了!”所以如果出现公务员离职潮,岂不是菲尔普斯希望的,只会对创新带来好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公务员;离职;待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