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剑彪:如何让网络“黄牛”不再牛

发布时间: 2014-01-22 11:39: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剑彪  进入电子报

  近几年,由于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加上12306网站的上线,让车站随处可见的黄牛似乎瞬间销声匿迹了。其实,他们是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操作手段也从往常的纯体力囤票变成了“技术流”。(1月21日人民网)
  铁路为了方便人们购票开通了12306网站,并且采取了多种手段加以限制和监督,目的就是为了营造一个便捷,公平,畅通的环境,让所有人都能回家过年。
  然而铁路部门只猜到了故事的开头,却无法控制故事的发展。原本以为采取实名制的手段加上先进的网络技术可以杜绝“黄牛”还旅客一片纯净。但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之下,“黄牛”们也“与时俱进”由原来的“体力流”升级为“技术流”。不良的软件公司也“同流合污”针对12306网站的漏洞开发出各种软件进行攻击,为网络“黄牛”们升级“装备”提供各类“抢票神器”从中谋取暴利。
  俗话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有了高科技的支持,“黄牛”们变得更加牛气冲天,据说他们能以毫秒的速度进行抢票,而且一次能批量添加几千个乘车人的信息,更牛的是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一节车厢的票就被抢空了。这让那些通过正常渠道购票的人们只能“望票兴叹”。
  于是人们开始大骂12306网站及铁路部门。人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打击网络“黄牛”单靠铁路一家根本不可能实现。如今的“黄牛”早已今非昔比,如陈雪所说他们有自己的群,,里面会随时公布新政策和对策,还不定期上传些补丁包之类的。网络将以往单个的“小黄牛”变成了如今合体的“大黄牛”增加了打击难度。所以打击“大黄牛”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处罚力度。“黄牛”们坦言:“抓了又如何,那点罚款干扰不了我们挣钱。”任何法律或是制度如果对违反者产生不了震慑作用失去了效果,那它也就失去了可执行力。不痛不痒的处罚只会助长违法者的嚣张气焰。
  最后,在打击“黄牛”的同时还应对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的软件开发商一并处理,禁止使用任何的抢票软件,使得大家能在网络上真正公平,公正的购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剑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黄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