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黄牛抢票数量,为啥不公开于众?

发布时间: 2014-12-23 08:1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铁路春运首轮除夕抢票结束,你抢到回家的票了吗?可能你和我们一样,对12306有一些抱怨和吐槽,不过他们也确实“蛮拼的”。21日下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走进12306后台,问答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研究员。(12月22日新华网)
  春运大幕又开启了,期待回家团圆的人们既开心又闹心,开心的是,即将踏上回乡之路,一家子团团圆圆,共度新春,喜悦之情难以言表;与此同时,闹心也不请自到,购买春运车票难度之大,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体会不到。
  在春运大潮中,农民工数量巨大,他们没有社会关系,只能靠排队购票,可是跟在了长龙般的队伍之后,好不容易轮到自己时,窗口却时常挂出“票已售罄”的告示,有些人为此患上了春运焦虑综合症,这绝非夸大其词,事实就摆在面前,由不得你不信。
  为了缓解春运一票难求这个老大难问题,铁路部门煞费脑筋,使出各种招数千方百计满足社会需求,现在开通了12306抢票系统,目的就是给弱势群体提供一个公开公平的购买渠道,其用意无疑是好的,值得点赞。但是从首轮除夕抢票来看,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由于存在恶意抢票,黄牛通过抢票软件,第一时间“秒杀”了众多竞争对手,为囤积居奇、倒卖车票打开了方便之门。
  由此可见,这种抢票的方式方法确有改进之处,有关主管部门有必要将这次抢票的细节说说清楚,一来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二来广泛征求大众意见,找到一个缓解一票难求的最佳途径。可是,公众善良的愿望还是落空了,有关部门的回应还是那句老话——不方便透露,这就怪了,既然你们掌握了黄牛抢票的方法,又知道到底有多少车票落入了黄牛之手,为何就不能公开于众呢?难道你们是一伙的,说出来会受到问责?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总会出现反复,甚至是疏漏,对此我们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问题是发生这样的怪事之后,主管部门的态度不能暧昧,更不能含含糊糊、吞吞吐吐,否则难免被公众所吐槽,给自己找不愉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黄牛;抢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