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公共服务也搞穷富有别?

发布时间: 2014-01-24 10:2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银川市一个小区有80多栋楼房,居民住进去4个多月了,竟然没有一个可以丢弃垃圾的垃圾桶,不仅小区环境卫生太差,绿化也是带光秃秃的,让居民们很闹心。 物业管理方说:“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0.45元,标准本来就不高,服务质量怎么能和高档小区比,居民素质普遍不高,乱丢垃圾现象十分严重。”(1月22日《新消息报》)
  在这个小区居住的,都是被征用了土地的农民。有位居民是这样说的:“住到了这么漂亮的小区里,原本以为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了,没想到会是这个样子?”他的话语应该是代表了所有小区居民的心声。
  对于垃圾乱象,这物业管理方倒是找到了元凶——居民素质不高。这仅仅是因为居民素质不高吗?80多栋楼房,4000多户居民,连一个垃圾桶都没有,即使他们素质再高,也不能把垃圾都堆在家里吧,总不能要专门打个的去丢垃圾吧?素质再高也不能不产生垃圾!而我们恰恰看到的是,不是居民的素质不高,而是物业管理的素质也没有高到哪里去。
  对于记者的采访,这个物业小区的负责人挺委屈:物业费每平方米0.45元,标准本来就不高。这样的标准是不高,但也不是最低的。再说了,无论标准是多少,这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对于物业公司而言,既然你承接了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就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资金紧张,不能让垃圾桶很到位,那也是需要设置的。没钱你可以少设置一点,垃圾桶的质量也可以降低一点,而不是4000多户居民的小区连一个垃圾桶都没有。
  我想,对于这家物业公司来说,他们承接的小区也不会仅仅是这一处,不仅仅有这个安置小区,必然也有高档小区,难道你们在高档小区里就不设置垃圾桶?这实际上正好验证了这个物业公司的心态,他们说了:“安置小区还能和高档小区比吗?”高档小区是小区,安置小区就不是小区了?高档小区是高富帅,安置小区就是穷屌丝?高档小区需要垃圾桶,安置小区当然也需要垃圾桶。居民产生的垃圾不会因为是高档人和低档人而不同的。
  也许,这些住上了楼房的安置户是有些生活陋习,但是还不能上升到素质的高度。丢垃圾就是素质低了?之所以乱丢垃圾是因为连个垃圾桶都没有。没有垃圾桶你让他们到哪儿丢垃圾。一个垃圾桶值不了几个钱,这是物业公司必备的东西,别人给你缴纳了管理费用,你就要为别人服务,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人原本不该分出三六九等,小区管理也不能出现贫富有别,公共服务更不能成为一道天堑,这寒冷的是人心,这遥远的是服务,这刺痛的是肌肤。既然承接了管理的工作,就不能因为人家是安置小区就门缝里看人。
  不配垃圾桶,就因为它是安置小区?这样的物业公司只能回应一句不客气的话:走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垃圾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