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袁隆平被提名是西方人的自我救赎

发布时间: 2014-02-02 10:02: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据俄罗斯之声消息,挪威当地媒体31日报道,挪威议员提名中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印度遗传学家和巴基斯坦人权活动家角逐201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南都网2月1日)
  今年84岁的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2003年,中国一半以上的水稻都为袁隆平的杂交品种;在世界范围,20%的水稻采用袁隆平的杂交技术。其杂交水稻技术已经在中亚、东南亚、北美、南美100多个国家试验试种,杂交稻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运用。
  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杂交水稻,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及短缺做出卓绝贡献,袁隆平也被国际友人称誉为“当代神农氏”,他的杂交水稻被视为中国继指南针、火药、造纸、活字印刷之后,对人类作出的“第五大贡献”。袁隆平还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中国奖项和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早在1999年,就有人测算出“袁隆平”这个品牌,市值达1008.9亿元。
  如今,终于有挪威议员提名袁隆平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这固然是对这位对人类和平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中国科学家的充分肯定,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西方人的一次自我救赎。
  回望历史,这些年的和平奖评选一直与各种争议同行——甘地虽三次被提名,却从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来诺贝尔委员会也承认将甘地排除在获奖名单内是个错误;达赖喇嘛于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他被指控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财政支援以暴力发动西藏独立政变;1990年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获奖,但对于许多俄国人而言,他的获奖也是充满争议;卸任美国总统卡特、副总统戈尔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三人分别在2002年、2007、200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媒体揶揄为“反小布什三大奖”,尤其是奥巴马在任内第一年,几乎毫无建树之下便获得此殊荣,造成极大争议,诸如此类。
  与这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相比较,中国科学家袁隆平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无疑是“诺贝尔”级别的,所以有挪威议员提名他竞逐今年诺奖,这是一件好事,也是西方人力图摆脱和平奖泛政治化色彩的积极尝试,可谓是一次自我救赎。但这个提名,能否拗得过西方人由来已久的傲慢与偏见,还真的不好说。但无论如何,袁隆平被提名本身,已经是一种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袁隆平;诺贝尔和平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