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党委书记咋不与“打工的”比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 2014-02-11 09:40: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很多人羡慕公务员,说公务员待遇好,不过我们这些在乡镇工作的基层公务员,能得的待遇和面临的压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呢?”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说。(2月10日《南方都市报》)
  谈起待遇,陈菊珍语带辛酸:“我是正科级干部,现在每个月工资2400元;大家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都挺不容易。过去,兄弟姊妹们羡慕我在机关工作,吃‘国家饭’;现在,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
  公平的说,这位党委书记的抱怨是有道理的,很多“打工的”收入真的不比他少。可是,我们敬爱的党委书记忘记了好几个事实。作为生活在农村的我就给大家说道说道吧。
  首先,我们的党委书记说的这个月工资2400元是遗忘了一个项目的,就是目前实施的绩效工资,2400元也就是基本工资。而目前乡镇公务员有两个工资卡,一个是财政拨付的基本工资,一个就是财政按年度支付的绩效工资。这个绩效工资他们那儿是多少我说不清楚,但是,我们这里的乡镇干部每年不会少于1.5万元,因为我所在的电视台是我们当地绩效工资最低的单位,普通职工大概可以领到1.2万元,作为党委书记,想必这绩效工资是不会太寒酸的。
  其次,我们的这位党委书记还忘记了另外一个拿不上台面的奖金。在很多基层政府,都是有各种奖励的。比如说招商引资,比如说年终奖励。别的地方是多少我也不敢说,但是我知道的是我们这好些的乡镇有的两套班子人员一年的各种奖励能达到五六万,甚至更多。这样的费用已经远远超越了工资。还有就是各种评先工作都是和奖金挂钩的,比如土地工作领先了,那是白领先的吗?
  三是,我们的党委书记还忘记了一个最大的福利,那就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按照我们的体制,党员干部们是有良好的社会保障的,虽然没有2400元基本工资是不高,可是按照退休年龄,如果60岁退休,一般情况下还可以领到20多年的退休金,这会是多少呢?按照这位党委书记的工资标准,应该在40多万。而“打工的”到了50多岁就有可能是弓腰驼背了,此后的生活谁来保障?依靠每月6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吗?
  四是,我们的党委书记还忘记了工作的舒适度,出门有车、办公有空调,可以西装革履,而有几个“打工的”可以这样舒服?大多数的还是要爬上危险的脚手架,弄不好还会发生事故,可以说是拿命换钱,即使没有这些危险,是不是也是在“上半辈子用命换钱,后半辈子用钱换命”呢?“打工的”常年不能享受家的温暖,他们有钱买了新衣服有机会穿吗?他们是用家的温馨换取活着的本钱,他们吃的是咸菜,你们吃的是大餐,这又如何比较?
  公务员工资不是最高的,但也不是最低的。湖北蕲春县株林镇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不知道,但我想请这位党委书记能告诉大家你们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吗?能和最低工资比比吗?有的时候,职业是一种选择,没有可比性,你咋不和世界首富比,那样你更感到吃亏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党委书记;打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