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钱包若长眼,将鄙视警徽下的丑陋

发布时间: 2015-01-04 08:55: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12月31日安阳电视台播出《安阳初中生捡到3700元 交警察后2200元蹊跷消失》的报道后,安阳市公安局纪委立即成立工作组对事件展开调查。经查,12月25日,北关公安分局出警民警王某在收到群众捡拾的钱包后,没有履行交接登记手续,没有及时将钱全部交还失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依照相关法规,市公安局决定对责任人北关公安分局民警王某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对北关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和直接领导诫勉谈话。(1月1日安阳新闻网)
  在2014年与2015年跨年之间的这段日子里,警察算是在媒体上大火了一把:先是讨薪女工命丧太原派出所,一张胖警察脚踩女工头发的照片火爆网络媒体。而随后又出现河南鹿邑县女子被4位蒙面人持砍刀、木棍打断右手右脚。4人在殴打中警告曹露不要再举报派出所,“否则弄死你”,此前两年,肖建鹏、曹露夫妻俩一直向周口市检察院、鹿邑县公安局、鹿邑县纪委等部门举报城郊派出所长及民警等人违法违纪问题。
  如果说上述两起事件暴露了两地公安部门存在着“害群之马”,那么安阳这起离奇的钱包缩水事件无疑让警察队伍中的败类现出了原形!而每一个看到此新闻的人都会感叹:是谁那么见钱眼开、道德败坏,去贪婪地克扣两个中学生捡到并上交的钱包?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尚知拾金不昧,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侵害的警察品质为什么反而不如两个孩子?
  梳理整个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其中那位不良警察所打的小算盘。首先,其自以为两名中学生捡到钱包上交的事不会被更多人知晓,就算自己克扣下钱包也只有“天知地知”。其二,在失主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自己钱包被学生捡到交给警察之后,失主去领取钱包,却被告知没有这回事。而当失主再次托在北关派出所当小队长的朋友的外甥去取钱包时,钱包总算取回了,里面的3700元却缩水为1500元,毋庸讳言,此时那位警察心有不甘地贪占了2200元后还在自信失主不敢声张,只能自认倒霉。
  自以为“天知地知”的警察却没有料到,整个事件从一开始就已经随着发达的网络通信而传播于微信朋友圈。从两名中学生捡钱包时就有五个人见证里面是3700元,而其中一个学生家长通过朋友圈直接联系到了失主。随着事件批露于电视节目并提请纪委介入调查之后,不良警察终于坐不住了,急忙托人给失主送还了2200元。那么,此时警察的还款行为算“知错就改”还是“见了棺材挤眼泪”呢?
  “鉴于在组织调查前,王某能认识错误并主动退还失主财物,依照相关法规,市公安局决定对责任人北关公安分局民警王某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显而易见,安阳市公安局认定此警察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不但以“王某”来加以保护,还保留了其公职和党籍,一个“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也让我们知道这还是一位党员警察、干部警官。那么,此位警官当年是如何进行入警宣誓的呢?在“亲妈打孩子”式问责之下,是不是传递了安阳的警察都可以有一次向其模仿的机会之信号呢?
  “我在马路边捡到十块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了钱,买了一包烟……”这是曾经小侄放学后唱的一首灰色儿歌,我们曾批判这类灰色儿歌给孩子们纯洁心灵造成很大伤害,但当这首灰色儿歌在现实中上演又辛辣地嘲讽了谁?而倘若那钱包有眼,它将见证与鄙视多少警徽下的丑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学生;拾金不昧;民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