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廖欣:国产电视剧市场应如何应对韩剧热潮

发布时间: 2014-02-18 15:08: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廖欣  进入电子报

  2014年伊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金秀贤的人气大有超越李敏镐的势头。14日,正当男人们顶着高价玫瑰的压力,将甜蜜爱意纷纷送至各自心中“女神”时,或许他们没有想到,各自的女神却在为另一位男子疯狂——自筹资金在北、上、广的部分纸媒买下大版广告,祝金秀贤2月14日情人节快乐和2月16日生日快乐。但也有人怀疑这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新华网)
  韩剧进入中国市场20年,热潮一直没有消退。从多年前的偶像剧《蓝色生死恋》,到《大长今》这类的历史题材剧,再到最近火爆的《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近年来,各种题材的韩剧可以说在我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狂潮,由于题材广泛,无论男女老幼,统统中招。韩剧的火热引起了一场全民娱乐的狂欢。
  登上春晚舞台后,“李敏镐”一词一度位于春晚微博热议演员排行榜首位;中国的明星大咖也纷纷在微博上表达对“叫兽”的喜爱;还有人说,如果你不知道叫兽和千颂伊,那么你根本无法融入年轻人的话题;而在微信中输入“炸鸡和啤酒”,聊天页面上即会出现飘雪……
  韩剧为何会在我国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呢?笔者认为,这与韩国的整容术的高度发达是分不开的,天生丽质的俊男美女加上后天的调整,如此养眼的组合,观众又怎么舍得将双眼从屏幕上挪开呢?其次,在剧情方面,与美剧、日剧相比,韩剧更注重人物细节的勾勒,生活气息浓厚,接地气。演员的语言、神态都极其细腻,观众的代入感强。而在制作模式方面,制作方为了迎合观众,电视剧集一般都是边拍边播,并根据观众的意见修改,收视率低的电视剧集将面临停拍。面对挑剔的观众,制作方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剧中的服装、道具、背景音乐都力争完美。
  再看中国的电视剧集,题材同质化程度高,几年前《宫》红透大江南北之后,穿越剧层出不穷,打开电视,如今中国电视荧屏上的电视剧集主要就是谍战、穿越剧、婆媳斗气以及翻拍经典。再一细看,历史剧漏洞百出,为吸引眼球随意篡改历史;偶像剧主演们也都不再属于“偶像”之列,观众审美疲劳;谍战剧充满神逻辑,刻意夸大历史人物。据相关数据,2012年中国电视剧年产多达17703集,但其中能被观众记得的能有多少部呢?笔者认为,尽管中国文化市场内需巨大,但本土文化产品供给不足。
  面对韩剧热,中国的创作者需要对咱们自己的本土文化进行冷思考。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产生是政策、创作者、观众三位一体的,共同营造出适宜的土壤与气候。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宽松度和合理导向性的政策。其次,还应提高拍摄电视剧的准入门槛,国产电视剧市场必须控制生产数量、狠抓作品质量。笔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为观众提供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掀起“中剧热”、“华潮”,在美剧、日剧以及韩剧的夹击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廖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韩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