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喻强:从“岁月号”船长看韩剧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32: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喻强  进入电子报

  “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举世震惊,船长李俊锡和二名船员在海难中弃300余乘客不顾率先逃走,让世人惊叹不已,让看惯了韩剧的国人大跌眼镜,这是彬彬有礼、温情脉脉的韩国男人吗?李俊锡是大型豪华游轮“岁月号”的船长,理所当然的“男一号”。
  船长,是职业,也是职责,更是荣誉。与船同在,是船长最传统、最基本的操守,遭遇海难时,船长必须最后一个离船。有人说这个传统来自1852年英海军运兵船“伯肯黑德”号触礁事故,船长萨尔蒙德指挥将妇女和儿童送上仅有的三艘救生船,船长和所有船员与船同沉。1912年4月14日漆黑冰冷的夜晚,泰坦尼克号触礁沉没之时,船长史密斯将妇女儿童送上救生船后,自己和船员同样与船同沉。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其实追溯更远,当遇到海难时,郑和会抛弃他的船队吗?哥伦布会抛弃他的船员吗?麦哲伦会独自逃难吗?达尔文会苟且偷生吗?
  无独有偶,2010年3月26日晚,韩国“天安号”警戒船发生爆炸沉没,危难时刻,舰长崔元日和全体军官率先逃走,其余46名普通船员全部遇难;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沿海数以千计的韩企老板卷款跑路,欠下数十亿的民工工资和巨额贷款。这些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
  所以,现实中的韩国男人和韩剧中的韩国男人似乎是一把扇子的两面,我只好一笑而过。
  生命不在于长度,在于厚度,更在于温度。一个没有体温的人,怎堪担任船长?不得不点赞一下中国男人,在汶川“5.12”、雅安芦山、玉树地震等灾难中,你几乎找不到一个率先逃走的男人,每个人都在前仆后继。
  回过头来,当你被韩剧忽悠得泪流满面时,被韩国美男迷魂得五体投地时,我想猛吼一声,你的心安在?你的魂安稳?我想告诉你,如果需要,数以千计的韩国编剧每年在家里就可以作坊式生产数十万集韩剧;那些肤色皎洁如月光、无胡须、无棱角的如花美男,戴上披肩假发、穿上吊带堪比西施貂蝉,却被一双双手捧为至高的男神。赚了你的眼泪,掏了你的人民币,赶走你的神,你还闪着泪花鼓掌,这和你被拐了还帮着别人数钱有什么本质区别吗?只不过这个“拐”,不是拐人,而是拐魂!再回过头来,国内的娱乐界,怎么都是些六十岁级别的港台明星在晃来晃去,年轻一点的也都四十多了。机构都换了多少届了,韩星都换了多少茬了,你们还在跳来唱去,闪着腰怎么办呢?隔代哺育好吗?你们在代言延迟退休吗?不如多推荐一些新人,多让出一些空间吧。
  稀里糊涂的不仅仅是我们,更加纳闷的是韩国人,中国人怎么好“玩”?我的剧情只有绝症、车祸、医不好,场景只有客厅、厨房、卧室和车内,手段只有男一爱心,男二充满虐心;女一善良,女二邪门。只不过这次“岁月号”的男一李俊锡不是爱心,而是虐心,风格转向了。
  比金钱更重要的是生命,比生命更重要的是自由,比自由更重要的是人格!
  “岁月号”的遇难者一路走好,安息吧!你们不缺船长,也不缺男一号,是一颗与船同在的心丢失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喻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韩剧;沉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