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我也看韩剧”说的不仅仅是文化

发布时间: 2014-03-07 08:28: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在人大代表、人艺院长张和平讲述了人艺的一些发展和困境之后,王岐山接口:对不起啊,我插播啦。(3月6日 《新京报》)
  全国两会上,王岐山面对文艺界人士谈及自身领域发展之时,谈到了一部最近在网络上大红特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和大家追星有所不同的是,王岐山通过“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之后,得出了韩剧的优势所在,那就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从推荐阅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再到多次提到美剧《纸牌屋》,这些文艺作品渐渐被大众所追捧。尤其是在网上,我们更能看到拥趸者众。从网络书店的排行榜,再到视频网站的推荐力度,指数飙升的背后,是对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品味的推崇。
  王岐山这次提到的《来自星星的你》,除了是让文化界人士把这部韩剧当成三省吾身的镜子之外,更是凸显了一种对于网络世界主动参与的热情。当提及《星星》的时候,在场的一些官员并不知晓。其实并非官员们和时代脱节,而是由于上网时间积累不够,所以才导致对于发迹于网络的韩剧不知所云。
  前段时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的新闻惹人关注。而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的阵容,不仅凸显了中央对于网络空间的重视。更让大家笃信了未来世界中网络的力量。同时要让“要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号召,也是对网络的深厚期望。顶层设计已经把网络当成国家战略行动来对待,那要工欲善其事,自然是必先利器。由此可见,懂网、用网,已经是官员们将来的必修课程。
  而作为站在反腐风暴中心地带的王岐山来说,对于网络衍生出来的“反腐运动”必然也是心中有数。不可否认,这其中有龙蛇混杂,也有良莠不齐,只有多接触网络,才能练就出一双慧眼,才能从海量的信息中分拣出有质量的。而很多官员对于网络上的人声喧哗感到不安,虽然知道网络是新兴形式的倾听民意,但那种源自于舆论的强大压迫感,也是一些人选择了“讳疾忌医”。
  其实大可不必在这个时代大隐隐于市。居庙堂之高者,自然有义务要看到江湖之远。去年中纪委网站的开通,更是加大了和网民的互动,同时自身又多了反腐利器。网络世界所表达的多元化,不仅仅有民生的诉求、对反腐的揭露,也还有对娱乐的追捧,对文化的享受。作为官员们,完全可以抽出时间,来一次网络空间的“走基层”。而你得到的,也远远不止是《来自星星的你》。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王岐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