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专心城市建设,忘记排行榜吧

发布时间: 2014-10-23 11:06: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近日,某门户网站一则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文章列举了十大城市,称“到中国这些城市买房划算,又宜居又便宜”。这其中有厦门、苏州等城市,还包括武汉,引发网友热议。根据榜单分析,武汉是华中首屈一指的特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7645元/平方米,房价相对较便宜。(10月23日荆楚网)
  现在的各种各样排行榜很多,以至于给人一种泛滥成灾的感觉。城市宜居的话题,是一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市民都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能上榜,所以“宜居城市排行榜”一公布立马引发网友热议。然而,这些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各项权重、数据来源和权威性,从何而来?
  话说回咱们的武汉,此次跻身“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有关部门应该“松口气”吧,虽然不是前三名,但不也代表武汉城市发展潜力无限吗?然而,笔者对用所谓“房价”来作为衡量宜居城市排名的指数,不禁起疑。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比较,武汉的房价优势明显,市民人均收入也正在赶上来。但是以居住的体验来说,武汉人口多,交通比较拥挤,似乎离“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较高”的宜居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对于“宜居城市排行榜”的揭晓,他们的评比标准,我们不得而知。近年来排行榜充斥着我们的眼球,说穿了,这排行,那排行,有关城市的排行,协会组织的排行,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目的,都是钱给闹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心中的排行榜才是最重要的。
  在我国,一些城市的建设者把城市在排行榜中的位置看得很重,甚至荒唐地不惜动用城市建设的经费进行公关,以求得到个好看的名次。这进一步降低了城市排行榜的权威性。与此同时,许多媒体也热衷于炒作所谓的权威城市排行榜,甫一放榜,就赶紧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加粗大字号推出,给不知内情的公众造成了心理定势。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亟须改变,需要专家积极发声,为媒体和公众指出城市排行榜的问题所在。
  对于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来说,忘记形形色色的“城市排行榜”,按照城市规划专心为民服务才是本位、才是正道。对于一所矢志于高远的城市来说,必须学会不被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分心,不应为追求名次而忽略所肩负的建设重责。
  专心城市建设,理性看待“城市宜居”排行榜,别让我们的城市为了虚名迷失于其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城市;建设;排行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