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玉军:上厕所先脱鞋,形式主义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4-02-28 08:29: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玉军  进入电子报

  “上厕所还要先脱鞋?”26日,市民王先生反映,东方市城区公厕的新规矩让他有些看不懂。记者走访中发现,八所城区各个公厕门口都摆放了六七双拖鞋,市民如厕前需先换鞋。此举引发市民热议,有赞扬也有不解。对此,东方市环卫局称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正式推广。(《南国都市报》2月27日)
  东方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张春熙局长表示,目前“进厕所换拖鞋”只是一种尝试和探索,并不是“一刀切”地强求所有市民必须执行。这项措施能不能正式执行要听老百姓的意见,市民群众觉得好,环卫局就正式实施;若市民群众觉得不妥,就取消了。而“进厕所换拖鞋”也是众多新措施里的一个。在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基层公厕管理员提出了“如厕换拖鞋”的提议,局领导听后认为,基层员工既然觉得好,可以尝试一下,看看效果如何。
  一切要从实际出发,不要做些华而不实的事情。如厕新规有待商榷,暂实行惹是非争议也会很多。新规的目的是为了把卫生环境搞上去,可忽略了很多其他因素,或许卫生状况真的会有好转,但弊端也会随之而来。
  笔者认为有公德的人穿鞋进去也会注意公共卫生,没公德的人你给他换拖鞋他该不注意仍旧不会注意的。想真正的讲卫生,要从实际、从根本出发,硬件设施不但要跟得上,我们民众自身的素质也要提高。不要跟风学某些国家的风俗,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走群众路线是对的,但并不是听基层员工说什么就是什么,想为民办好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要搞些形式上的,做一些只能维持一时,却维持不了一世的事,不但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还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少些天马行空的奇葩创新,多为民服务才是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玉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形式主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