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丽华:“蜻蜓点水”般的民主生活会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4-06-13 11:37: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丽华  进入电子报

  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省委统一部署和镇江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6月10日至1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罗志军全程参加指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持立破并举加强党性修养,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陆浩出席并讲话。(6月12日新华网)
  当前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民主生活会是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的一项重要制度,但近年来,民主生活会的开展过程中出现了质量不高、收效不大的现象。有的“讳疾忌医”,有的注重形式,搞“一团和气”,查找出来的问题如蜻蜓点水般无关痛痒,真正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为此,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讲认真、有“辣味”,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笔者认为,一方面,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鼓励大家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不放“哑炮”、“礼炮”、“空炮”,敢于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点准穴位,能“戳到麻骨”,使人红脸出汗。另一方面,要建立台账,整改落实,并加强督导。要对照标尺,严格程序,对大家的意见和查摆出的问题,班子每个人都要去认领,要真查真改,建立整改台账、抓好专项整治,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各活动单位应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当作推进工作的“加油站”,上级党组织要定期检查下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将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并适时派人参加,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起到督促指导作用。
  唯此,只有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四风”,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方向明确清晰,方能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丽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形式主义;民主生活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