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展团:“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 2014-05-11 08:35: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展团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新华网)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关键阶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这席话可谓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直面问题、要求明确,也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活动的坚定决心,是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求真务实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形式主义是个坏东西。它被列在“四风”之首,足见其积弊之深、危害之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就是要反“四风”,以解决突出问题来取信于民。然而有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表面上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实际上是“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比如,有的部署活动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有一个县里召开动员会,县委书记的动员报告几乎和市委书记的讲话稿一模一样;有的言行举止表里不一,面对巡视、督导组搞“两面派”,台上一套、台下另一套。去年,某单位领导向巡视组汇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时称,十年来与下属谈心3268次,而当巡视组提出质疑并要求解释时,该汇报者一脸尴尬,无法自圆其说,等等。如果如此地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就会使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变成儿戏,就会让改作风的初衷走形变味,更会失信于民,引起群众反感。
  要想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首要的是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顽疾。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科学的干部考评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的考核选用上,要辩证地看待“数字”,如地方GDP、民主得票率等,既要关注但又不能以此作为唯一依据;要主动地找问题,上级巡视组、督导组在指导活动开展、考察领导干部时,不能坐等汇报,避免被表象所迷惑;要旗帜鲜明地用“老实人”,对那些在艰苦基层一线默默工作、扎实干事的,在急难险重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在处理人际交往关系时不卑不亢、正直敢言的干部,要给予关注,提拔重用。只有这样,干部才不会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反“四风”才会真正见成效,教育实践活动也才不会流于形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展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形式主义;习近平;反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