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顾一娴:警惕“双面贪官”的“廉政假面”

发布时间: 2014-09-03 12:17: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乔翠霞和魏联合的署名文章《关注领导干部生活状态》,开篇即提出:“‘一边是工作上的废寝忘食,一边是生活上的贪污腐化’,这是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落马干部‘双面人生’的真实写照”。(9月3日 人民网)
  古语有云,“大奸若忠,大恶似善、大贪若廉”,此话用来形容那些表里不一的“双面”贪官最是恰当。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大贪若廉”两面贪官绝对不是少数,为了保住现有地位、利益、名誉,为了谋取更好的仕途,更为了迷惑上级和群众,用“廉政画皮”掩盖贪腐劣迹成为众多贪官的共同选择,正所谓“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些腐败分子用其精湛演技演绎其“双面”的错乱人生。
  毋庸置疑,现如今的官场上,有不少的官员善于作秀和包装自己,为自己披上“廉政画皮”,试图以良好的公众形象来换取仕途升迁。殊不知,这样的“画皮”只能光鲜官员的面孔,其内里的腐化只会愈加不堪,并被深深的隐藏在“假面”之下。戴着清廉假面的“双面”官员在官场俯拾皆是,几乎所有的贪官都道貌岸然,满嘴清廉和仁义道德,这些“双面”官员“左手拿现金、右手拿先进”、边腐边升的现象不得不引人深思。
  “双面”官员在台上大讲特讲要为人民服务、要反腐倡廉,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严查贪腐分子……而在台下的实际生活中,他们往往口是心非,言行南辕北辙,说一套做一套,大行腐败之事。梳理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可以发现,这些官员几乎都是反腐倡廉的“排头兵”,比如: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高见”;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不仅多次提醒领导干部坚守“三道防线”、“廉政五关”,还组织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江苏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季建业也有各色“廉政佳话”,曾为《扬州勤廉史话》作序,还在廉政谈话中要求干部“正确对待权、利、能、廉”……这些已经落马的“双面”贪官人前讲起廉政头头是道,人后却暗渡特权、腐败堕落,真真是在用“厚颜”与“演技”为“廉政画皮”涂脂抹粉,为其边腐边升的仕途“保驾护航”!
  著名学者焦少华所在《贪官的双面人生》中这样写到:“你天生就是演戏的料子,因此你善于伪装自己,在戏台上把自己包装成清政廉洁的人民公仆……可在戏台下你浑然是一个魔鬼,张着血盆大口想吃人,为了满足你的私欲,人民的利益全然不顾贪婪将你成为一片落叶,最终回归泥土里的墓穴,成为腐烂变臭的垃圾……”。真不知道,那些在众人面前“道貌岸然”,而在人后却人面兽心、腐化堕落的演技是怎样炼成的!笔者认为,这种表里不一,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台上大谈反腐、台下大搞腐败的行径,完全丧失了作为“人民公仆”应有的思想操守、精神境界,甚至丧失了一个人所应该秉持的做人准则和人格尊严。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认清这些“双面”贪官的本质面目,决不能被这些贪官的假面所迷惑,要扒下其“廉政假面”,将他们一网打尽,彻底净化官场生态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廉政;假面;贪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