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点墨:“脸政”官员怎不“廉政”?

发布时间: 2014-10-16 17:31: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进入电子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10月15日《京华时报》)
  如果搞一个“面子活”排行榜,申维辰、万庆良、季建业的“大作”肯定榜上有名。若是做一个贪官排行榜,申维辰、万庆良、季建业的“大名”高居榜首。试问,两个排行榜怎会高度相似。莫非爱搞“脸政”的官员都不“廉政”?
  其实,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祸国殃民的道理,申维辰、万庆良等官员必定心知肚明。若连这点智商都没有,也不可能在一方天地里呼风唤雨、兴风作浪。在他们眼中,“面子活”纵有千般不是,也绝非百无一用。而这“一用”,就是给他们的乌纱帽增色添彩、为他们攀上更高的权力场架设天梯。有了如此大的“价值”,劳民也好、伤财也罢,都不过是不值一提的副作用。就算是给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落下了“病根”、留下“内伤”,也自有下一任官员来“擦屁股”。
  此外,面子工程不仅能捞政绩,还可以捞实利。俗话说:“一念起,万恶做。”连子孙饭都敢大吃特吃、无穷贻害都可以抛之脑后,眼前的几条“红线”自然也可以大踩特踩。至于议事规则、工作规程、制约监督等掣肘之物,更是在权力脱缰的浪潮中被冲得土崩瓦解。如果不信,请看看上榜大员的“官路历程”,哪一个不是和豪商巨贾们勾肩搭背、互通有无?哪一个不是锦衣玉食、妻妾成群?又有哪一个不是语出惊人、罔顾国法?
  由此观之,“脸政”官员不“廉政”基本上是个真命题。实际上,好大喜功求政绩也好,仗权敛财收黑金也罢,皆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人伦道德所不齿。虽表述不同,但其致一也。官不为所控,一陷而深,追名者可以逐利,逐利者可以追名。追名而不逐之以利,逐利而不追之以名者,皆非腐之常情。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讲,无论形象工程还是政绩工程,都是作风病,得治。而要想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就必须收紧制度藩篱,严格限制权力运行轨迹,严密监管领导干部,严肃惩处违法乱纪官员。只有真正形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露头就打、打必彻底的高压态势,才能让各种官版“面子活”、“脸政工程”彻底消失于历史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廉政;脸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