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柏文学:“不收敛不收手”证明治标空间还很大

发布时间: 2014-10-26 16:23: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进入电子报

  25日举行的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王岐山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我们必须始终做到冷静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10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十八大以来,不到两年时间的“打虎拍蝇”战役里,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一天三人落马”的反腐节奏已是常事。被拿下的“大老虎”多达56名,甚至还有2名中央委员5名候补中央委员。雷声大雨点大的反腐力度,可谓空前。可是实实在在的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着实让人震惊,或者不解。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场标志性的反腐斗争,腐败形势还会更加严峻而最终无力回天,难以收拾。
  首先表明,治标反腐空间依然很大。众所周知,彻底的反腐败斗争需要治本,从制度上反腐,依法反腐,依宪反腐。然而制度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朝而成,但反腐的形势极其严峻,一天也不能拖延和耽误。因此,通过治标来为治本赢得时间是十分重要的战略。正如防火,根本上要强化意识、加固措施,但是火已经在燃烧,必须先把燃烧着的大火拍灭,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防火的治本工作。治标反腐紧锣密鼓地进行,依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表明治标工作不能嘎然而止,不能半途而废,不能转换节奏,只能继续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震撼力。
  “不收敛不收手”的原因,或许是这部分腐败分子错误估计反腐形势。觉得已经处分了十数万人,继续反腐下去,落马的人越来越多,会动摇党心民心,终究法不责众嘛。实际情况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斗争深受党员群众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党中央的威信大大提高,依法治国、现代化建设、中国梦的信息空前高涨。在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一致要求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的情况下,错误估计形势“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到头来只能搬起更重的石头砸烂自己的脚,最后再也站立不起来。
  “不收敛不收手”,还有一种可能是,觉得收手不划算。既已走在腐败的中途,收敛也是腐败,不收敛也是腐败,贪1百万也就那几年,1千万也多不了几年,几个亿也不会死刑立即执行,反正走进泥潭,不如陷入深渊;或者是家属孩子已经有了外籍户口,自己虽“裸”,即使离开关键岗位,但贪腐的机会还是有的,急需要贪腐更多以便早些收手出走;或者是自己的保护伞还撑着,近期不会有事,关系网还张着,网不破,自己也没关系。其实,这种算账理性、侥幸心理、自信状态,终将在党和人民的反腐铁拳面前粉身碎骨,反而失去“回头是岸”重新做人的机会。
  当然,“我笑他人蠢,他人笑我笨”。“不收敛不收手”者,或许正在阴暗角落里窃笑,看谁更有能耐!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看你能耐我何?因此,必须认识到治本反腐需要时间,治标反腐需要空间,而且迫在眉睫,需要提升力度,当前的反腐斗争不能松弦,不能麻痹,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更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廉政;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