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匆聪:古代刑具登场折射监管的“黔驴技穷”

发布时间: 2014-10-29 10:59: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一则“江苏淮安的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古代刑具展”的消息引发争议,该展览展示了中国古代近两百种刑具,“老虎凳”“剥皮”“乳夹”……一张张刑具模型的照片看得人们触目惊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展出刑具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淮安府署”,这个展厅从去年开始对外开放。有网友说,这么恐怖的展览,对廉政教育能起到多少作用?(10月29日新华网)
  江苏淮安在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古代刑具展,搬出了封建社会统治阶级镇压百姓的酷刑工具,一些过去只能在电视上、书籍上才能看到的恐怖刑具在参观者面前让人头皮发麻。虽然当地官员出面解释说这些刑具并非为廉政教育而设,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在掩耳盗铃。廉政教育基地的展品不用来警示他人,那又用来干什么?如果纯属好玩,那还不如摆放在游乐园,反正图的是个乐趣。
  当前,一些犯罪分子反侦察能力越来越强,给案件查办带来了不少的难度。一些案件早已发生,但有时还需要很长时间在一些偶然场合才能掌握到一些线索,错过了案件侦办的最佳时机。从近年来一些外逃贪官来看,他们的涉足犯罪已是很早的事情,往往等到外逃后才发现,给国家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这些都说明,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不光任务繁重,而且靠单一的、落后的手段是不能斗过狡猾的狐狸的。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力度的有效途径就是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从快从严的高压态势,彰显党纪国法的威严。让违法者受到严惩,在一定程度上就能给其他人以震慑。江苏淮安将古代的各种酷刑工具作为廉政教育的实物,其目的是为了让官员们明白违反党纪国法将受到严惩,奉劝人们不要身陷泥潭,不能自拔。但把这些古代酷刑搬出来,未必就能实现他们廉政教育的初衷。一来,这些东西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不可能出现,我国的党纪国法中从来就没有出现过酷刑的工具,反而是要求各级不能行刑逼供,要文明执法,文明办案。把这些东西拿出来,不但不能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反而还会成为人们的一个笑点。二来,用这些东西来开展廉政教育与我们依法治国的方略也是背道而驰的。古代的酷刑工具体现的是统治阶级镇压人民的意志,是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工具。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实施依法治国方针,体现的人性化的执政为民。拿古时候被人们所唾弃、被历史所淘汰的东西来开展廉政教育明显不合时宜。
  用这些东西开展廉政教育,不但不能受到实效,反而还折射出当地在权力监管上的黔驴技穷。不能坚持与时俱进,针对情况的变化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反而还用已经过时的东西来开展廉政教育,就说明这些地方在监管上缺招。用不能收到实效的措施来开展廉政教育,就反映了当地在对权力运用的监管上方法单一,手段低下,不得已采用这些招式来恐吓、威胁一些官员。殊不知,这些招式对于那些狡猾的贪官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根本无法对他们起到震慑作用。
  加强反腐倡廉,重在建立惩防体系建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加强治理。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的运行,让贪官们不能;要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只有用这些近在眼前、让人们看得到、摸的着的人和事来开展廉政教育,才能达到警醒他人,震慑一方的效果。要善于研究研判,针对不同情况下的形势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做到摸高一次道高一丈,让再狡猾的狐狸也不能逃过猎人的猎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廉政;教育;基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