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读懂崔永元对媒体“传声筒”的期待

发布时间: 2014-03-04 08:33: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人民日报3月2日19:27发布评论《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评论说: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抵京。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事,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崔永元回复: 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3月3日新华网)
  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崔永元与人民日报的微博对话,率先发出的媒体并不是商业网站,而是人民日报的海外网和新华网。这至少给我们传递出这么一个信号,即使是大名鼎鼎的中央宣传工具,也是在慢慢转型的。
  要是在以往,这些媒体必然是板起面孔的,媒体的解放,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中央新一代领导人的接地气。这样的信息是两个严肃的网站刊发的,说明中央媒体也在变革中前行。这是值得叫好的。
  有人把崔永元的“我敢发言你敢发布吗”当笑料,其实,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已经做出了最好的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事实上人家并没有失约,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这个对话发布了。
  这启示我们,媒体不能老是板起面孔去教育人,媒体不能仅仅成为发布的话筒,还要成为民声的“传声筒”。
  任何信息的来源都不见得是最准确的,但是所有的诉求却是最真实的。媒体需要改革的地方就是,不妨让我们的党报党刊成为“传声筒”,让大家尽情的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哪怕这个主张并不正确,也要给他一个发声的地方。至于对错,可以让公众在看报纸的时候,在看网络的时候,自己评价,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都有自己的主见。
  事实一再证明,只有充分的透明,才会有充分的理解。就拿那个不小心曝光的“公务员工资表”来说吧,这透明之后的舆论导向明显发生了变化。由所有媒体的吐槽,所有网民的讥讽,到陆续出现了很多草根评论员的方向转变,到很多网民的理解,这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对于崔永元来说,也是这样的。他是一个热爱公益事业的人,放弃名利,跑到国外去调查,如果不是疯子,就只有一种可能,他是一个热爱国家的人。他自己已经说了,有很多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是有危害的。那就不妨用我们的中央级的各大媒体给他一次发声的机会,展示给读者看,展示给专家看,展示给领导看。在科学斗士和科学家之间,我们要一碗水端平。崔永元的说法不见得对,但是一定要让他“敢说”,我们“敢公布”。至于其他问题,留给全国人民去共同思考。
  眼下,杂乱的信息是众多的,很多向左向右的信息在各大商业网站传来传去,真假难辨,有的还成了小道消息,这值得我们的党报党刊思索。如何占据话语权?简单,要先把目光吸引过来。媒体要敢于当“传声筒”。
  @人民日报的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值得点个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崔永元;传声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