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崔永元的“后悔”和章开沅的“不安”

发布时间: 2014-03-30 08:06: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我现在在大学教课,比在电视台还忙,对这个职业真是‘又爱又恨’,有点后悔不如接着当主持人。”28日下午,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受邀出席舞蹈家刘岩的新书首发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3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从多年前,崔永元就嚷嚷着要回自己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去当老师。在2012年的金鹰节颁奖晚会上,他坦言希望能在五年时间内得到全国十大教授奖。有没有十大教授奖我们不得而知,但最近小崔开始吐槽“大学教师让他又爱又恨”,因为“只有你知道,学生不知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分析小崔的性格,我们会发现他走进象牙塔有着精神层面和身体层面的原因。在精神层面上,从《东方时空》和《实话实说》沉浸多年的功底,让他多少承担了较为纯粹的公知形象。在转型期的中国,这恐怕是件吃力不讨好的活。这也直接衍生出他的身体原因,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抑郁症。虽然这事被赵本山拿在春晚小品上调侃一番,但就崔永元来说,可真不是能笑得起来的生活状况。
  从一种心理逃遁的出发点来看,无限渴望“大隐隐于市”,应该是崔永元的最急议程。在理论上,大学校园无疑是最佳目的地。青葱岁月,青春气息,在这里可以拾起太多记忆,也可以放下太多包袱。可没想到的是,当完成角色转换之后,崔永元才发现这里也并非安逸的角落。“三个多月时间写教案,上网发现比我的说法还全面。当时就崩溃了。”
  和崔永元患得患失地走在前往“十大教授”之路不同,本周,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请辞“资深教授”一事引起我们关注。有感于资深教授、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都是权重很大的头衔,章开沅此举无疑是“革自己的命”。用他的话来说,“我是既得利益者,内心很不安”。
  章开沅深知从青年教师到资深教授这条路的艰难。“体制是座金字塔,爬到塔尖就有享不尽的福。”坦承自己得到了很多好处,但也让内心深有不安。而和既来之则安之的中国老智慧不同,章开沅的请辞,一方面是想打破这堵“墙“,让自己透透气;另外一方面,他也是想让年轻的面孔多多出现。
  崔永元渴望成为章开沅式的传奇,而章开沅又期待大学校园里多些崔永元们的影子。当然,这是一种碎片化式的“合二为一”。当章开沅已经功成身退的时候,崔永元却挣扎于自己的知识储备无法和网络分庭抗拒。但校园还是那个校园。这里凝聚了渴望上升的年轻通道,也寄存了对立于物质的理想,此外,还有权威们的客观存在,以及老者们的复杂心态。但就中国教育发展的路途来说,这也算得上是一种别味的风景,值得我们这些围墙外的人去一探究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崔永元;章开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