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仕华:谁来破解文艺大师们“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 2014-03-24 10:47: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进入电子报

  赶上了文化发展的“史上最好时期”,同时也不得不面对文化“成长的烦恼”,在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的《文化热点面对面》一书中,文化部部长蔡武直指要害,行政权力对艺术的发展不要过多干预,才能促使文艺大师的涌现。(3月24日《京华时报》)
  文艺创作必须遵循一定的艺术规律,又特别地讲求创新,没有创新的文艺作品和没有创新精神的文艺家是没有出路的。创新的前提是精神的自由,没有这个前提,一切的发明创造都是白谈。如果是“戴着镣铐跳舞”,又怎能演绎出精彩绝伦的舞蹈,又怎能发挥出人固有的潜力和天赋?失去了自由的空间和领地,文艺家们有了太多的顾忌,才华不可能任意地发挥,古今中外,文艺兴盛,大师辈出的时代,都是思想碰撞、百家争鸣、开放自由的时代。是对文艺的充分尊重和对文艺家的充分理解和支持,造就了文艺的春天,促成了大师的诞生。
  规定太多,干预大多,势必会让文艺家们瞻前顾后,哪能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投身于文艺事业,出作品,出精品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没有作品,没有精品,也就没有大师。一切的大师都是由自己的作品堆叠起来的,绝不是哪一级组织给予的行政封号。历史上有太多的前车之鉴,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要彻底解除文艺家们的忧虑,让他们大胆创新,用心耕耘,创作出不愧于伟大时代的不朽的文艺作品。为迎来一个文艺繁荣的春天,为伟大中国梦的尽早实现,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动力和源泉。
  行政权力对文艺只有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多一些尊重与支持,文艺家们才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才能破解“成长的烦恼”。在社会进步,国家强盛的今天,文艺也必将迎来一个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的美好春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仕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文艺大师;发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