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邵宇芳:假如牵狗的人不是流浪汉

发布时间: 2014-03-06 15:10: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邵宇芳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一条“我拿什么保护你”的微博在网上迅速蹿红。微博称,3月4日,在南充阆中市宾馆门口有警察当街将一只流浪狗打死,而这只狗被一名流浪人员用铁链牵着,“流浪者萎缩地坐着,目不转睛地看着警察,当着他面打死自己的‘同伴’”。(3月6日华西都市报)
  相比于普通人,流浪乞讨人员无疑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没有金钱没有权利,甚至由于患病而没有最基本的认知,但是有一种东西,是不分贫贱,人人都有的,那就是尊严。或许有人会说,不过是一条不值钱的土狗,打死了也就打死了,扯上“尊严”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养狗之人,最残忍的莫过于看着自己的“爱犬”在自己面前死去,而且是被打死的。流浪汉也是人,也有人格,即使他只是静静看着,一句话也没有说,但是不代表他的心里没有痛。假如牵着这条狗的不是一名流浪汉,而是西装革履的“白领”,是否结果就会有所不同?
  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一只脏污狼藉的流浪犬,走在街上确实影响市容也有安全隐患。城管报警是为了安全,这没错,警察处死流浪狗也是为了安全,这也没错。但是,政策是死的,人却是活的,即便当街打死狗有相关政策的支持,也仅仅证明这种行为是合法的,可从人性的角度看来,当着主人的面当街打死他的狗,完全是不合理的暴力执法,这突破了一名执法者的底线,更践踏了一个生命的尊严。
  俗话说“打狗看主人”,假如牵着这条狗的不是一名流浪汉,警察还会当街打死它吗?假如这条狗不是一文不名的土狗,而是身价数万的獒犬,它还会死得这么没有尊严吗?希望这只流浪狗的死能给一些人提个醒,执法者并非冰冷的执法机器,合法性只是最底线的要求,合理性才是体现执法价值的所在,对待流浪犬是如此,对待流浪者亦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邵宇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牵狗;流浪汉;打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