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媛:是谁让流浪“状元”不回家?

发布时间: 2014-02-12 11:44: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媛  进入电子报

  昔时理科状元刘宁(化名)如今流浪街头,父亲刘国华直言:“,“我说,你简直是给家人丢脸,给整个县丢脸。你大学前,在整个县城风风光光的,现在别人问起你,我都不敢说。”(2月11日《成都商报》)
  “状元”流浪,标题耸动,新闻一出,众多媒体纷纷转载。当舆论的矛头纷纷指向刘宁时,试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事实上,2月4日晚,刘宁给家人打过一次电话,询问近况如何,年过得好不好,继而说,自己在西南交大附近已经好几天了。但是,父亲的直觉却是:他又要向家里要钱了。在这次40多分钟的通话里,多年来累积的荣誉与大学毕业后的失落所形成的巨大落差,让父亲失控说下重话。而母亲也是边哭边骂,说“恨铁不成钢。”
  父亲对儿子的前途寄予厚望,当记者到家中采访时,口中回忆仍不忘儿子给自己带来的荣耀感。当刘宁的现状屡屡被亲朋或当年的老师问起时,父亲都只有摆摆手:“他毕业后在安徽工作。”“都没得脸说了。”儿子长时间没找到工作,父亲感到难以理解,他把这归因为儿子没有认真找。
  可以看出,刘宁与刘国华父子严重缺乏沟通。父亲从未真正理解儿子的想法,更不能消除儿子心中对工作、前途、人生的困惑。流浪在外的儿子打电话回家,父亲心中长久以来的羞耻感和愤怒战胜了对儿子现状的担忧和关心,劈头骂出“丢脸”重话。而母亲也只能边哭边骂,除了增添儿子心中的烦躁与不安,对解决实质问题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成年儿子不务正业,离家出走,的确是典型不负责任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然而,如果从小到大,父亲只关心儿子的学习成绩,满足于状元儿子带来的面上荣光,除了给钱就不知道父子之间还有怎么样的相处模式,面对困惑的儿子只有粗暴的责骂而没有温柔的理解,那么对于流浪在外的儿子来说,家或许和外面一样冷,回不回去都一样。
  家庭永远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土壤,而状元孩子面临的社会压力和舆论带来的困惑可能更甚于普通人。面对亲朋好友的“多余”关心带来的困扰,面对外界媒体的过分关注或炮轰责难,如果父母仍然不能站在孩子的立场考虑,为了自己的面子,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即使昔日的状元孩子成年了,毕业了,他的心智未必就会自然成熟。正如刘宁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意识的缺乏和就业观念的错误,与家庭长期以来的教育不无关系。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天下儿女心。无论什么样的父母和儿女,都需要学会如何真诚地相互沟通,共同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外面天气太寒冷,希望流浪的“状元”快回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高考状元;流浪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