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一个状元流浪凭啥整个县丢脸?

发布时间: 2014-02-12 08:23: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在找过数十家网吧后,55岁的刘国华(化名)终于在通锦路一家网吧,找到了正埋头打游戏的儿子刘宁(化名)。八年前,刘宁以近650分的高分,成为凉山某县的理科状元,顺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四年前,刘宁大学毕业,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开始沉迷网络,四处流浪。为此,他的父亲在电话里骂他给整个县丢脸。(2月10日《成都商报》)
  曾经的天之骄子,如今流浪街头,两种境况两重天,似乎很难将两者之间划上等号,但现实就这么残酷。因此,家长接受不了,觉得儿子给家人丢脸,给整个县丢脸。人们理解父亲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却不能认同他这种逻辑和表达,儿子流浪,是因为尚未理解人生意义,即使丢脸,也是丢他个人的脸,凭啥丢了全县的脸,难道该县推选他的儿子当形象代言人了?
  八年前的状元,只能说明当时成绩优秀,而成绩好坏又有许多偶发因素,曾经的辉煌,只能代表过去。人们常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如今时过境迁,不同时代所比的内容已经不同,当年比的是求知本领,现在比的是生存技能。缺乏必要的生存技能,跟不上时代,只能被社会淘汰,管你是状元还是榜眼。
  当年状元,如今流浪,有人习惯会将此归结为教育评价制度,其实,国家已在逐步淡化状元色彩,高考不再公布状元、政府不再奖励状元,都是在向社会发出强烈的改革信号,可是,一些人仍在做着状元梦,把状元当作高人一等的身份。在刘宁父亲的内心,一定认为儿子是状元,就应该有个与之相适应的体面工作,觉得每一扇幸运之门都应该向他的儿子敞开。否则,就怨儿子丢脸,或怪上天不公。
  现实中,状元不“状”,高分低能,并非特例。状元流浪启示人们,别再神化状元,该是把状元请下神坛的时候了。对状元来说,要想永保状元本色,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要强健体魄,提高技能,在创业和人生之路上再创辉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向老舍学习,对孩子有一个正确的期许。老舍曾对自己的孩子说:“只要你们有一技之长,能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就行了。”反观我们的一些家长,是否对孩子要求太过严厉,标准定的太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高考状元;流浪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