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水墨江山: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乃医改核心

发布时间: 2014-03-11 11:28: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水墨江山  进入电子报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主题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谈及医改时坦言,医改四年改进不大没有抓住最核心问题。(3月11日南方都市报)
  钟南山说,医改最核心的是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改善医患关系,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大问题。现在很多问题出现在大医院,医改要让公立医院真正公立,真正公益。
  近年来,伤医事件频繁发生,医患之间笼罩着严重的雾霾。今年两会前后,暴力伤医的新闻就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南京护士被打事件尘埃未落,广东潮州拉着医生游街的风波又起。暴力伤医是2013年发生率最高的突发事件,被评为2013年仅次于雾霾排名第二的健康事件。医生和病人本应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共同的敌人应该是疾病才对。然而,现实情况是医患之间矛盾频发,甚至发生暴力伤人的医闹事件,患者不满,医生不安。中国医院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近年来,73.33%的三甲医院发生过暴力伤医事件,59.63%的医院院长曾经受到过围攻威胁,61.48%的医院发生过摆设花圈、设置灵堂等现象。医患关系紧张,简直是针尖对麦芒。
  大医院医患关系最紧张,是暴力伤医的重灾区。钟南山院士说:全世界的医生是靠技术吃饭的,而中国的医生是靠卖药、用设备、开检查来生存的,医院的公益性体制严重歪曲。由于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严重不足,医院为了保证运行和医生收入,就通过药品差价、扩大进床数量、甚至增加检查项目、开大处方、分解手术和麻醉程序等办法来增加收入。医院的趋利行为进一步恶化了医患关系,其公信力受到质疑。改善医患关系重在治本。抑制暴力伤医,法制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得从根上找问题。医患要和谐,医改是出路,最终打开医患关系的应该是真正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要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政府应加大对其的投入,为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钟南山说,大医院的公益性首先表现在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医生不用考虑药的问题,也不用考虑要多看病人,不用想五花八门的办法。只有当医院的生存不再受到威胁的时候,才会真正把注意力从谋取利益转移到提供医疗服务上来,当医院有了足够的生存保障之后,医疗纠纷等问题也能够避免发生。其次,建议使用国际上惯用的“三医联动”管理模式,以提高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乃医改核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墨江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医患关系;医疗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