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上善若水:工作未满一年就受贿这是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4-03-12 10:4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上善若水  进入电子报

  乔某在2011年硕士毕业后入职中石化某下属公司采购部工作。工作不到一年,以“行规”受贿6万元。他把这6万元分成两份汇给了妻子和女友。被妻子发现在外养女友后,乔某被岳父举报。(3月11日人民网)
  腐败一直是党和国家深恶痛绝的,中央也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但尽管如此,腐败现象还是屡屡发生,真是令人无可奈何。反腐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能松懈。在严苛的监管制度,也难以抵御物质和权力的诱惑。现在,最根本的是将腐败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之所以腐败现象频频发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官员自身的作风问题。无论国家怎么强调反腐的重要性,如何加大反腐力度,如果干部自身不反省,不把廉政观念内化于心,也就不能做到廉政。
  工作不到一年的硕士生,如此年轻的干部,竟然以“行规”收受贿赂6万元,这是干部队伍的悲哀。为何腐败现象越来越年轻化?为什么现在的一些干部如此见钱眼开,一切为了自身利益,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些干部扭曲甚至是病态的价值观。他们把钱看成是最重要的,想要利用职权获取钱财。以为当了官,就有了敛财的资本。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想方设法买官,在他们看来,当了官就有了权力,有了权力自然就可以利用职权之便敛财。
  贪官之所以贪,是因为这些官员贪图享乐,在收受贿赂的道上一条路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以为只要不被发现,就可以逍遥法外。于是贪官就变得越来越贪,越来越不满足。最后掉进腐败的深渊。
  如果没有为民的思想,没有纯洁的心态,纵使俸禄再高,也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也照样忘乎所以贪污受贿。
  最后,笔者认为贪官应警醒,无论身居何重职,都要多为想百姓着想,我想很多官员曾经也只是一个普通百姓。既然有了权力,就该为百姓多做好事,做到廉政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上善若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工作;一年;受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