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是家长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

发布时间: 2014-03-12 14:55: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谈到家长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压力时,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昨日说:人生不是短跑,是长跑。就像万米长跑,不要太看重起跑线,重要的是坚持和耐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我们的家长当前却让孩子提前热身5000米,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3月12日新京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有几个父母不疼自己孩子的?可是,南开大学校长和贵州大学校长却一致认为,是家长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听起来有违常理,仔细咀嚼,有道理,却有隐情。
  现在的孩子活得很累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做家长的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孩子累死在起跑线?恐怕也是有苦说不出。
  去年8月,国家教育部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包括阳光入学、均衡编班、不留作业,一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一小时等实在的减负政策,向各界征求意见。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说明减负新规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我们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可是实际上,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有限,搞的还是应试教育那一套。有此背景,很多家长衡量自己的孩子好不好,或者所谓的成功的“标准”的标准其实只有一个,就是考分;教育行政部门乃至整个社会衡量一所学校好不好的标准也只有一个,就是升学率。为了追求高分,为了考上好学校,家长要求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死读书、读死书也就不足为怪;为了追求高升学率,学校的做法也都差不多,就是封闭管理、题海战术。死楸、往死里楸,成为提高升学率的独门秘籍。
  这么看来,要给学生真正减负就没那么容易了。在当前实际存在的“应试教育”处境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谁也不敢贸然给学生减负。以暑假为例,本来是老师和学生放松身心的长假。然而,孩子们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的假期,事实上变成了他们的第三学期、第四学期。暑期培训班持续升温,折射出应试教育的积弊,也暴露了很多家长的望子成龙、急功近利的心理。
  因此说,小学累死在起跑线上,全社会都有责任。给小学生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中学阶段的评价方式要调整,考核学校的升学率指标也要调整。还有,家长们的观念也要改变。家长不敢减负,因为他们希望小孩考上理想学校,找到理想的工作。小学生要真正减负,家长也要转变所谓的“成功”观念。
  当然,最主要的是要强化监管。不排除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政绩,对教育部的减负十条阳奉阴违。以违规补课为例,这是一个老问题,有些补课方式很隐蔽,监管很有难度。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不给力,很难让十条规定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家长;孩子;起跑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