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俊松:“家长献血孩加分”是政策“越位”

发布时间: 2014-09-24 11:14: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俊松  进入电子报

  前天,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9月24日《钱江晚报》)
  无偿献血是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中考加分是每届考生及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中考多加一分就意味着多一分上名校深造的希望,都会牵动每一名家长的神经。然而,当无偿献血联姻中考加分,当家长献血异化成为孩“拼血”,当鼓励公益跑偏为政绩攀比,看似离奇的政策也就可以冠冕堂皇的出炉了。
  家长接演了儿女的角色,提前“备考”中考,不过却是长年累月献血大比拼。卫生部门抢演了教育部门的角色,“客串”出台了中考加分政策,然而却是献血量直接挂钩加分。政绩攀比饰演了热心公益的角色,依旧是只看出发点不论影响面的官僚戏份。“角色扮演”频频出现,背后隐藏的是政绩观跑偏、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等系列问题。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环节,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亿万青少年学生前途命运。考生参加中考,检验的是学生日常所学科学文化知识储备,而不是家长的无偿血量储备,考察的是学生学习实践能力,却不是家长“持之以恒”的献血能力。教育公平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设的,莫让有关部门“想当然”的政策伤害了学子公平竞争的心。
  无偿献血当然应当大力倡导。卫生部门鼓励公益本来没错,家长“踊跃”献血更无可厚非,然而,我们不禁要问,浦江县出台政策有没有举办听证会征求意见?该政策是不是真的“于大家都有益”?会不会影响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如此看来,家长献血孩加分,至少目前看来,可能是有些草率和偏颇。鼓励公益行为,完全可以用别的方法,而不能一刀切搞加分政策。
  无偿献血评比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策“越位”还不自知。鼓励公益的出发点确实是好,但可千万不能好心办“坏”了事。出台政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但要真正做到政策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政府、民众、社会都还要上下而求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俊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家长;献血;孩子加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