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家长献血子女加分”值得商榷

发布时间: 2014-09-24 11:0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今年7月,浙江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有人叫好,也有人担心不公平。“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现在要拼血了。(9月24日人民网)
  无偿献血彰显着了公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解决社会“血荒”的一种有效途径,对献血者予以重奖,以示对这种行为的鼓励,无可厚非。不过,献血奖励是否有必要列入中考加分奖励,值得商榷。
  首先,笔者认为,“家长献血”与“子女加分”挂钩有损公益本色。事实上,我们的社会从来就不缺少善心,也不缺少捐献的热情。最稀缺的是安全、高效的捐赠渠道和公开、透明的善款使用保证制度。
  献血用血机制不透明、献血后免费用血手续繁琐、红十字会和血站缺乏公信力,导致市民的献血热情下降,采血量的增幅赶不上医院用血量增加的速度。在如此语境之下,将“家长献血”与“子女加分”挂钩,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直接的后果便是加剧人们对血站的不信任,让无偿献血的宣传推广变得更为困难,进而使血荒问题更为严重。
  其次,在舆论呼吁取消加分政策、促进教育公平的语境下,应该尽可能取消中考加分,包括对无偿献血的加分奖励。如果有的家长有献血的心意,却没有献血的身体条件,想无偿献血而不能,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抢了献血的加分机会,对这些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事实上,公平来说,加分政策应该是建立在大家都有条件做到、而愿不愿意做的问题上较高低,而不是在其他方面。
  公民能够献血,难能可贵,但是,与中考加分挂起钩来,就不宜提倡。不能因为要解决社会“血荒”,就不把教育公平当作一回事,甚至不惜以伤害教育公平来刺激人们献血,其实这也是错误的,这会导致社会秩序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
  从根子上解决“血荒”,关键是要保障献血用血的信息畅通透明。让献血和用血的各项成本以及所涉各个环节的全程透明,并尽量体现其公益属性。唯有如此,才能打消公众焦虑,让公众放心地献爱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家长;献血;子女加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