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俊:有房才幸福是一种“伪幸福”

发布时间: 2014-03-13 09:21: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俊  进入电子报

  团市委、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近日发布,调查显示租房成为青年解决住房需求的最主要途径。对于住房与幸福之间的关系,61。6%的人认为“有房与幸福有关,但不是决定因素”,而仍有33。0%的人认为“有房是幸福的决定性因素”,另有5。4%的人认为“有房与幸福无关”。(3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近1/3的的受访对象认为“有房才幸福”,足以看出住房对于每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俗话说:“家是心灵港湾,是人生的归宿”。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家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和意义,它象征团圆、凝聚爱意、诠释幸福。而住房作为家庭构成的一个基本要素,有无住房成为人们判断幸福与否的一个价值尺标,也并不难以理解。
  受土地、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各地房价居高不下,对于中国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拥有一套明亮、舒适的住房是他们毕生的梦想,并且矢志不渝地为此拼博、努力、奋斗。在追逐梦想的征途里,或平淡、或泪水、或欢笑、或失败、或成功,简单以房来论幸福未免太过简单。君不见,被万千网友感动的图片《幸福》里:孙女坐在膝上和爷爷额头贴着额头,爷爷嘴角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而主角环卫工人张景却租住在地下室。农民工代表旭日阳刚,最初在北京漂泊,居无住所,凭借对音乐的执着和对梦想的执着,一首《春天里》让他们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他们的幸福又有多少源于房产?还有,“房姐”龚爱爱,“高铁一姐”丁书苗,其名之下,房产多多,但是,当她们因为房产还受牵涉甚至沦为“阶下囚”时,你能说她幸福吗?
  于丹曾经说过:“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但是现今,部分年轻人的幸福观却掺杂了诸如太多物质、名利因素。“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无房不嫁”……这些不良现象,严重影响到了人们对了幸福价值的判断曲向。为了追索所谓的‘“幸福”,不牺推脱责任,寻求捷径。据报道,在被问及“当前青年人购置房产最可能的途径”时,有高达90。2%的人选择从父辈家庭寻求支持。殊不知,这种“子辈住房依赖父辈解决”的模式构成了对父辈家庭的巨大经济压力,会带来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社会保障问题。将自己的幸福“凌驾”于父母之上,会是“真幸福”吗?
  还记得前段时间,央视海采“你幸福吗?”。对于幸福的回答,各有不同。本人认为,有房才幸福是一种肤浅的感受,是“伪幸福”,幸福与否,应该境由心生。或许,一个肯定的眼神、一次成功的策划、一场精彩的演出,都能找到“真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买房;幸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